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解析中国男网不足:经验差距大于技术差距

2010年10月14日06:31荆楚网-楚天都市报邹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析中国男网不足:经验差距大于技术差距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柏衍输球很无奈

本报记者邹浩发自上海

一场冷雨,将上海一夜之间带入凉秋。而一天之隔,中国男网也从兴奋回到现实。

在昨日的上海网球大师赛中,首轮爆冷击败捷克名将斯捷潘内克的柏衍,在面对世界排名第四的穆雷时,以两个2:6速败;而武汉伢吴迪也以0:2完败于对手,没能创造奇迹。

在不少人看来,这些中国“小草”通过外卡来参加这种高水平的比赛,就是来找差距的。那么,他们到底差在哪?

经验差距大于技术差距

昨日赛后,柏衍对记者说:“相持球中,我们表面上看差距不大,但穆雷的球落地后更重更飘,让我需要耗费更多体力。我总在跑动,而他总站在场地中间。”

柏衍表面上说的是技术方面的差距,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却是经验的欠缺。在中央球场与“四大天王”之一穆雷比赛,柏衍多少还是显得有些紧张,自身的特点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主动失误也非常多。两盘比赛,柏衍都早被穆雷破发,最终无力回天。

上海市网球协会副主席、国际网联高级导师王良佐认为,技术水平和比赛能力是反映男子网球水平高低的两个重要因素。“技术动作是可以量化的,可以通过模仿来解决,但技术水平高,不等于比赛能力就强,”王良佐说,“技术和能力是两个层次,技术不高的球员可以能力很强,而这却是不能模仿的。”

中国小将张择在首轮比赛中曾赢过卫冕冠军柳比西奇一盘,但遗憾的是,他最终被对手翻盘。赛后,张择认为输球的关键原因是比赛经验不如对手。“他抓关键分确实比我要稳,慢慢就把分夺回去了。”

自信心才是获胜关键

与技术和经验相比,对获胜充满强烈的自信心,也许才是中国“小草”目前最欠缺的。

武汉伢吴迪昨日也曾在比赛中有机会表现得更好,但结果却与柏衍一样。赛后,吴迪总结比赛时说:“领先时我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对获胜的准备也不够充分。”

没有想到会在与高排名选手对阵时获胜,最后结果当然就难以出现奇迹。吴迪的偶像是德约科维奇,他也表示,自己会好好总结这场比赛,多学习小德的自信和对胜利的渴望。

国家男子网球队教练组组长、武汉人鲁凌告诉记者,目前国家队这批20岁左右的“小草”,其实都有能力赢下高排位选手。“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关键看你敢不敢上。”鲁凌说,“他们目前最欠缺的是,在取得领先后能不能有信心拿下来。”

赶来上海督战的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表示,中国男队这两年的势头很好,潜力大,可塑性强。在中心经费的支持下,“小草”们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际挑战赛、巡回赛上。而通过与世界强手的交锋,积累下丰富的经验和自信后,在不久的将来,相信中国男网会有两三人进入世界前100名。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