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小罗伊布背后的悲剧 米兰双雄尤文同遇1危机

2010年10月14日05:04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罗伊布背后的悲剧 米兰双雄尤文同遇1危机

国米为他们早已头疼不已

腾讯体育讯 这些年来,意甲球迷、媒体时常自豪的说:意甲豪门具备欧洲顶级的薪资支付能力,有高薪就势必能够招揽许多明星球员充实意甲的战力。但殊不知,正因此,意甲诸强埋下了一个最大、最难以被解决的财政隐患。高昂的薪资,已经成为意甲发展的最大危机!

世界权威财政评估机构德勤会计事务所日前提交了一份关于欧洲五大联赛的财政报告。报告证实,德甲是经营最为健康的联赛,德甲20队把大约51%的财政收入作为薪资支付给球员;法甲大约60%的收入支付给了球员;西甲的62%的收入被薪资所吞噬,英超的同比数字是67%。意甲呢?接近80%!

以国米为例,蓝黑军团08-09赛季的财政收入大约是1.95亿欧元,而国米的一线队含税固定年薪约是1.25亿欧元,由于队内有一些球员是浮动年薪,由于国米08-09赛季成功夺冠,球队不得不给每人发出数十万欧元的巨额奖金,这些奖金和浮动工资支出合计又是4000万以上(含税)。各项合计,国际米兰80%的财政收入都被球队的球员薪资所吞噬。

一支球队的财政收入,被球员薪资吞噬了80%,再算上各种必要的支出(设备损耗、租赁球场费用等等),国米哪里还能拿出资金来投入转会市场?这也就是国米年年财政赤字,不靠莫拉蒂出资就无法正常运营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国米是一支成绩不错、收入很高的球队,但仍旧如此窘迫,更何况其他成绩平平的意甲球队呢?

权威报告显示,除了“电话门”之前的尤文图斯,意甲几乎没有强队可以保证盈利,基本各个球队都是赤字经营。一个重要的难题就在于,球员们的年薪吞噬了联赛的财政收入。而这一点问题,在米兰、国米、尤文三支豪门球队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米兰体育报》最新的数据显示,AC米兰的年薪总合为税前1.3亿欧元,国米是1.214欧元,尤文是1亿欧元,这些都没有计算球员的奖金和浮动薪资。如此惊人的薪资总额,使得三队都陷入财政危机。在AC米兰,贝斯科尼一旦不肯投资,红黑军团根本无力在球市上制造任何收购;在国际米兰,莫拉蒂的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蓝黑军团就只能通过卖人来维持球队的收支平衡;在尤文图斯,阿涅利家族回归之前,斑马军团只能把改建球场的预算挪用到转会市场上……

根据德勤事务所的统计,北方三强的运营收入相差不多,全年都在2亿欧元左右,比起年收入4亿欧元以上的皇马来说,差距很大。可是这些年意甲为了留住明星,被迫开出丝毫不逊于皇马的球员薪资,这造成的财政负担是显而易见的。这也就是一到转会期皇马购买力惊人,而意甲只能卖血以求循环的主要原因。

但可悲的是,虽然北方三强为了年薪、财政平衡和赤字的问题已经焦头烂额,但三队麾下的球星,却还是对薪资感到不满。在AC米兰,加利亚尼为了说服老将们续约,几乎是磨破了嘴皮子,最后想出了降薪续约增加合同年限的办法,但省下来那点钱也只是杯水车薪;在国米,米利托、斯内德、麦孔等球星的经纪人天天“骚扰”莫拉蒂,为了年薪的问题天天制造麻烦,莫拉蒂顾得了这头顾不上那头;在尤文图斯,皮耶罗因为降薪幅度的问题而暂时搁置续约,斑马军团还在为如何给马尔基西奥(年薪100万)等人提升薪水而头疼……总得来说,意甲三强的年薪总额近期内不但难以降低,反而还可能继续提升,这无疑会让问题更加恶化。

而且,意甲三强发出去的薪水,并非都得到了合理运用。在米兰,扬库洛夫斯基、奥多等高薪负担难以形成战斗力,450万年薪的弗拉米尼也无法踢出符合薪资的水准;在国米,小曼奇尼、苏亚佐、里瓦斯等人每年就吞噬了1500万欧元的资金(算上税);在尤文图斯,萨利哈米季奇、格罗索等人年薪也都很高,但却无法为球队做出太多贡献。而这些边缘人的薪资,使得清洗他们也变得非常困难,他们都成为球队的老大难问题。

综上,人们必须看到,在意甲三强具备欧洲顶级的薪资支付能力的同时,意甲三队也都因为年薪总额过高,而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对于这些球队而言,广开财路提升收入,固然是重中之重;但严格控制年薪总额,维持一个合理的薪资体系,同样是不容忽略的重任。否则,球队的健康运营无从谈起,球队的长远发展也隐患重重。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