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甲顶星薪资不逊英西 此症恰是最穷联赛死穴

2010年10月14日05:03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甲顶星薪资不逊英西 此症恰是最穷联赛死穴

腾讯体育讯 之前的报告指出,意甲有斯内德在内的50多名球员闹起年薪纠纷、有包括小罗在内的43名球星因为年薪问题不肯续约,百大球星闹起薪资纠纷的原因是因为联赛内部薪资体系太过混乱。为何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意甲顶星的薪资是欧洲顶级水准,而意甲的平均收入,却远不如英西联赛。

众所周知,意甲各俱乐部没有自己的专属球场,加之意甲上座率远不如德甲、海外推广远不如英超、商业开发远不如西甲,所以意甲的整体运营收入是不及英超、西甲等顶级联赛的。说白了,欧洲三大主流联赛里,意甲是财力最差、最穷的联赛。

但是,这些年来,意甲为了招揽明星、为了留住巨星,豪门球队开出丝毫不逊色于欧洲顶级强队的年薪。当前欧洲十大高薪球员中,意甲占据三席,900万年薪的伊布、800万年薪的埃托奥、小罗都在其列。而米兰双雄、尤文等球队,麾下球员的平均年薪也能够和英超、西甲的豪门球队相比。也正是因此,意甲尽管整体财力低迷,但是豪门球队完全有实力可以和欧洲其他球队抗衡,过去4年米兰双雄2夺欧洲冠军就是证明。

可是,这样做就一定是好事吗?固然,意甲豪门顶星的薪资高,对于豪门追求成绩来说是件好事。但是这样做也给整个联赛带来了一些隐患和问题。以一系列数据来论述:本赛季意甲20强的电视转播费收入是8亿欧元,差不多是英超(转播费13.75亿英镑)的一半左右。那么,意甲豪门凭什么能开出不逊于英西豪门的薪资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意甲的收入和资源,过多的集中在几支豪门级强队手中。也正因此,中游、下游球队分不到什么蛋糕,财政状况就极其糟糕。

上赛季,英超一支升班马球队每年都能分到30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费,而这个数字差不多是意甲3-4支弱队的转播收入之和。如此一来,意甲弱队经济拮据,自然无法给球员提供高额的收入。切塞纳全队年薪仅仅830万,一些弱旅的球员拿的都是几十万甚至几万欧元的年薪!这就导致,意甲的豪门球队球员的年薪是欧洲顶级,但是意甲中下游球队的年薪却是欧洲三大联赛的倒数。这样下去,怎能不导致整个联赛的贫富差距拉大呢?

意甲的豪门球队和弱旅之间的贫富差距,大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伊布一周的收入,是意甲最优秀门将之一的西里古一年的收入!埃托奥一人的年薪,是切塞纳队全队之和!同为意大利国家队的国脚,皮尔洛一人的年薪是卡萨尼、帕隆博、克里希托、维维亚诺、帕奇尼、蒙托利沃等多名国脚之和!正因为同一个赛场上的不同球员,年收入差距如此之大,导致意甲的许多矛盾激化。

这些年,许多球员因为年薪问题,而与自己的俱乐部闹到决裂的地步。比如潘德夫想要加薪,最终和拉齐奥对簿公堂;比如齐沃想要加薪,最终被认为是罗马城的全民公敌。而当前,类似的突出矛盾又笼罩在了梅内、武齐尼奇、利希施泰纳、西里古等球员的身上。归根结底,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意甲豪门的薪资支付能力固然是欧洲顶级,但中下游球队的薪资过于菲薄,这导致球星们各个人心思变。上赛季拉齐奥为什么一度在降级区徘徊?本赛季罗马为什么跌至倒数?内乱恐怕远比外敌可怕。

这些年来,意大利许多有识之士指出,意甲想要复兴,就必须拉平联赛内部的收入差距,避免资源和资金过多的集中到豪门手中。但是,类似的收入分配改革年年被提起,却年年被搁置或否决。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意甲总收入不及英西,如果资源再不过多的向豪门球队集中,而是选择拉平分配的话,那么意甲的豪门就无法再为麾下球员开出顶薪。没有顶薪何来顶级人才?开不出高薪,北方三强的明星球员就会纷纷被英超西甲挖走,届时意甲想去欧战上争夺成绩,就成为空谈了。

综上,意甲之所以闹起轰轰烈烈的薪资危机,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联赛内部球员们贫富差距太大。而这与意甲收入分配不均、豪门球队与弱旅收入差距太大有很大的关系。这个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合理的解决,所以意甲轰轰烈烈的劳资矛盾、年薪纠纷,就势必年复一年的闹腾下去。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