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甲矛盾皆因贫富差距 伊布周薪=新布冯一年

2010年10月14日05:02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甲矛盾皆因贫富差距 伊布周薪=新布冯一年

腾讯体育讯 如前所述,意甲目前有包括斯内德在内的50多名球员与俱乐部闹薪资纠纷,更有43名合同8个月后到期的球员因为薪资摩擦而拒绝续约。这自然引发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意甲,竟有百大球星集体与俱乐部闹起薪资矛盾?问题的根源,或许就在于整个联赛的薪资体系存在巨大的贫富落差。

如果一个企业里,高薪者与低薪者收入差距太大,那么这个企业难免会有些内乱;如果一个国家,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差距过于悬殊,那么这个国家的社会问题就会非常严重。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在当前的意甲,之所以会有1/6的球员与俱乐部就年薪问题而闹得不可开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意甲的球员当中,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根据《米兰体育报》提交的数据,在意甲当前年薪最高的球员,是年薪900万欧元的伊布(也有说法说埃托奥年薪过了千万,但本赛季更权威的消息是,埃托奥底薪800万,有浮动奖金但毕竟浮动收入存在变数)。而意甲年薪最低的球员是巴勒莫队的加纳国青队球员阿夸,年薪3万。两者的贫富差距达到了整整300倍!这样的差距,实在是过于悬殊了。

当然,考虑到阿夸毕竟打不上一线队比赛,所以不妨罗列另一名球员来作为对比:巴勒莫门神西里古,是意大利媒体十分看好的“新布冯”,目前吸引着包括尤文、曼联在内的多支顶级豪门的关注。可是西里古的年薪几何?区区20万欧元!

当年伊布还在国米时期,曾经在联赛里与西里古有精彩的攻守对抗表演,西里古不落下风。但两人的收入差距却太惊人了。仅是固定年薪,伊布的薪资就是西里古的45倍。考虑到伊布的合同里还规定有进球奖金、成绩奖金等条款,因此可以说,伊布工作一周的收入,就是新布冯工作一年的所得。这么大的贫富差距,难保不让西里古心生不满。所以,西里古正是意甲轰轰烈烈的“百大抗议劳工”中的一员,为加薪的问题和俱乐部闹得非常不快。

意甲高薪者与低薪者之间,收入差距过于悬殊,这种反差在意甲各队其实随处可见。在国米,埃托奥的薪资高高在上,他的队友米利托、斯内德上赛季的薪资不及埃托奥一半,果然二人纷纷开始索要加薪。在AC米兰,贝斯科尼一边叫着要给队内的老将们设置“工资帽”,一边引进了900万年薪的伊布,这一来导致小罗、皮尔洛都暂时搁置了续约谈判;在尤文图斯,阿毛里因为伤病和状态已经无法保证主力,但他一人的年薪(420万)竟接近于三名主力球员之和(博努奇200万、佩佩150万、马尔基西奥100万),这样下去怎能不生隐患?

横向比较的话,上赛季迪纳塔莱的进球数字远超埃托奥,但猎豹的年薪差不多是迪纳塔莱的8倍。本赛季,佩里西耶在射手榜上的排名排在伊布的前面,可是瑞典人的年薪却是切沃头号得分手的18倍。

意甲薪资结构之所以如此混乱,原因很多。强队弱队贫富差距太大是一方面原因,各自俱乐部的限薪策略不同也是一方面原因。种种原因共同作用,导致这个联赛内部的薪资矛盾极其突出。球员们稍有出色发挥,立刻会索要加薪;弱队的球员梦想着通过转会强队而获得更高的薪资,为此不惜与东家撕破脸皮;豪门球队的球星们往往互相攀比,进而形成“摁下葫芦瓢又起、这个刚加薪那个又闹事”的连锁反应。

另一方面,意甲的豪门球队在经营方面,也擅长利用目标球队的薪资矛盾,廉价挖得对手的球员。比如国米这些年就先后利用罗马的薪资矛盾,挖来了小曼奇尼、齐沃等人,如今国米又盯上了罗马的武齐尼奇、梅内等人;尤文图斯招揽了大批意大利本土精锐,其中也有不少球星是因为薪资和旧队谈不妥,所以加盟尤文的,而现在斑马军团又希望用同样的办法追求西里古、梅克斯等球员。豪门球队的推波助澜,也客观上给意甲的薪资矛盾火上浇油。

总而言之,值此意甲43人合同即将到期、合计百名球员闹起薪资纠纷的时候,整个亚平宁足坛应该反思的问题是:如何在未来几年,尽可能使联赛内的贫富差距有所缓解。否则长此以往,过多的内耗对联赛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