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西班牙变化之美>技术之美

2010年10月13日10: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森述评 比利亚和伊涅斯塔这两位巴萨球员的进球曾让西班牙两球领先,但苏格兰人的反击也让世界冠军尴尬。幸好,还有略伦特,替补出场的他在第79分钟的破门,才让斗牛士们拿到了3分。西班牙人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但苏格兰的顽强逼得博斯克改变,换上略伦特立马收获进球,这种临机应变更加值得赞赏。

博斯克在赛前认为,苏格兰在主场可能不会一味死守,这场比赛肯定很艰苦,西班牙一定要在比赛中掌握主动。为求主动,博斯克放弃了略伦特,坚持了原有的传控打法。伤愈的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组成双后腰,卡索拉、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则在单中锋比利亚身后组成二线进攻群,目的便是在开局以快速的短传磨掉对方锐气,让对方在逼抢跑动中慢慢地消耗掉体力。

就像博斯克所预计的那样,趁着上半场体力充沛时,苏格兰采取前场紧逼,试图在断球后就地发动反攻。但当他们看见西班牙控球技术娴熟、出球顺利时,只能改变主意:一旦西班牙,苏格兰得球便迅速回撤后场,进攻手段局限于长传反击和定位球上。

苏格兰人的“退缩”让两个边卫拉莫斯和卡普德维拉得到了多次传中机会,可由于略伦特没有出场,传中的高球很少被充分利用。西班牙所制造的威胁还是原有的套路,或是中场突然长传找比利亚,或是在禁区线附近的短传渗入。相反,由于个人技术有限,苏格兰即使得球也因为“不知怎样组织进攻”而“手足无措”,而无球时他们倒可心安理得地更注重封锁后防空当,改打防守反击。

拉莫斯的传中制造了点球,队员把机会让给比利亚,以成其追平劳尔国家队进球纪录之美。到了下半场,苏格兰想把战区推前,把席尔瓦、伊涅斯塔和卡索拉逼出前场。但西班牙还是依靠高质量的短传迅速进入前场,伊涅斯塔在阿隆索、比利亚、卡索拉快速配合后禁区内的射门得手,说明西班牙的进攻找对了路。但边后卫的重攻轻守还是被对方抓住,苏格兰的两粒进球,都是利用边路的空当传中而获。

10分钟内苏格兰将比分追成2比2,给比赛增加了精彩度,同时也给了西班牙一个能否快速做出反弹的表现机会。巴勃罗·埃尔南德斯和略伦特的相继出场是博斯克的变招,没过几分钟,毕尔巴鄂中锋的一脚垫射,奠定了胜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