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冉雄飞:国足惨败 与杜威无关 与高洪波无关

2010年10月13日09: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U-19国青失去亚青赛四强资格,史上最差国奥0:1负于叙利亚,高家军也不期而遇迎来了一场组建以来的惨败,这场0:4,彻底打醒了很多对国足抱有不实幻想的球迷,男足在高洪波的带领下刚刚起步,至多也就是丫丫学语的孩童,要想让中国男足去闯荡世界,且早呢!

赛前高洪波说,“国足不能以卵击石”,可一不小心,中国男足还是被乌拉圭打花了,四个丢球不算多,看看整场比赛,国足丢七八个球也是可能的,但有两点不爽,其一,这四个失球来自于15分钟之内,而且是在对方开始大面积换人之后,此时国足中后场的疏漏和注意力散失,是连续丢球的最主要原因;其二,是国足在本方创造机会方面,其实也有三次不错的机会,郜林一次门前头球,曲波两次门前的包抄,可最后比分是实实在在的0:4,我们无法破门,而对手四次破网.

比赛之前两个小时,我在微博发表了一点担忧:乌拉圭首发阵容(433),9名球员是世界杯进军四强的主力球员,实力之强让人咋舌,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弗兰,但目前乌拉圭状态最好的是卡瓦尼,这名目前效力于那不勒斯的乌拉圭球员,将成为下一个乌拉圭的世界级前锋,因此在这场中乌之战里,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可能不是弗兰和苏亚雷斯,而是20号卡瓦尼,他在世界杯时好像身披7号球衣,事实证明我的判断,20号卡瓦尼兢兢业业的踢满了90分钟,前两个进球都和他直接有关,第一个他的头球摆渡给苏亚雷斯导致冯潇霆乌龙球,第二个进球,则是他最近完美状态和精良射术的充分体现,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输四个球也不算多。

有些人说弗兰踢得不好,我只能嘲笑您老井底之蛙,人家都世界杯金球奖球员了,还在乎和你中国男足拿出真章!再加上他最近状态一般,弗兰只想完成商业合同中的比赛任务,对中国队有几脚射门,能否进球,对弗兰没有任何意义,苏亚雷斯倒是很敬业,可他也未尽全力,事实上,中国男足真正的危险,正是来自于弗兰下场,苏亚雷斯也帮助球队打开僵局之后,所有球迷包括场上中国国脚,当他们认为人家大牌下场,可以放松警惕,甚至有机会打进世界杯殿军球门进球之后,危险不期而遇。

不要怪罪冯潇霆,更不要责怪杜威,表面上看两名球员的确应该为前两个丢球负责,可真正的决定因素,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不济,这场0:4,不是杜威,冯潇霆犯错,就肯定会有其他人,比如荣昊,比如曾诚,比如张琳芃,因此,当我在赛后看到有新闻标题指责杜威,冯潇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丫懂不懂啊,大比分输球和两人有毛关系啊。

上半时国家队打得还不错,至少也逼出了乌拉圭六成功力,可惜场地湿滑,导致乌拉圭球员不敢玩命拼抢,而中国国家队球员则充分发挥拼搏精神,这种踢法对手一定是顾忌的,但最成功的地方,还是国家队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防守水平,要说欠缺,主要还是传接球能力和参与进攻的程度上,忌惮被对手打花,所以国足还是立足于防守,进攻时投入兵力有限,郜林一个人去面对加诺等世界级后卫,让他有所作为,那就太不客观了。

和乌拉圭的差距,通过后45分钟“纤毛毕现”,传接球能力,节奏的掌控,球星的作用,整体技战术的发挥,中国男足和世界第四相比,差的不是一点点,其实,应该特别感谢乌拉圭队这一次“真实的表演”,他不仅是给国足一次巨大的教训,还真切的告诉高洪波和韦迪先生,中国足球水平要想提高,光靠口号,意志,决心和防守,是不能完成从亚洲三流向一流迈进的目标的。中国足球,别再做白日梦了,还不清醒吗?踏踏实实搞职业联赛,重建青训体系,输送更多球员去欧洲历练,这是中国足球走出低迷的必由之路。

这场0:4至少告诉高洪波和国足三点教训,其一,国足要想成为亚洲一流,光靠防守一条腿走路万万不行,光有防守密度,却无进攻的途径和力度,这种球队没有前途;其二,体能水平很多时候与球队整体注意力成正比,国足现在的体能水平打不了九十分钟,要想加强体能,光艰苦训练储备体能不行,还要向乌拉圭这种强队学习,如何用控制攻防节奏的方式,来有效的调整和控制球队的体能水准;其三,4231阵型不是万能的,任何时候,前场只有一名主要进攻球员,都是不可取的,学习乌拉圭的4321吧,前场“三叉戟”的攻击组合,乌拉圭人,荷兰人,德国人,很多高水平球队都证明了保证三名进攻球员的配置更符合球队的攻防平衡,就别死守4321不放了。

0:4输给乌拉圭,和杜威,冯潇霆无关,和张琳芃,卓翔无关,和郜林,蒿俊闵无关,甚至和高洪波,都没有啥关系,这本身就是世界第四和世界第70最真实的距离,场上球员和主教练,他们只是分别代表中国足球和乌拉圭足球,两个国家,两个民族,14亿人和350万民众,足球上一穷二白的白丁和两届世界杯得住,郜林和弗兰,曾诚和穆斯莱拉,杜威和卢加诺,高洪波和塔巴雷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