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韦迪反思国字号三线溃败:输球更能看清自己

2010年10月13日09:36体坛网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略显艰难地从主席台的座位上站起来,记分牌上是让人尴尬的0-4。他的目光投向远方,雨夜里的武汉,一片迷茫。

仅仅两天内,中国足球似乎也一下子陷入迷茫。11日,U19国青0-2不敌朝鲜,痛失世青赛资格;一天后,国奥0-1负于叙利亚;此后仅过4小时,国家队以0-4惨遭乌拉圭人羞辱。两天之内,中国男足三线告负,净负7球未进一球。

韦迪的到来并没有让中国队超水平发挥,在守住上半场后,中国队在第70分钟,终于被世界杯第4名乌拉圭队打开缺口,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在15分钟内连失4球。

赛后,韦迪接受了本报采访,他的声音并没有太多沮丧,而是相对平静,“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差距,让我们必须要正视现实。现实的情况就是这样,必须接受,一个队伍的成长需要时间,不能光看到赢球,也要正视输球,输球让我们看清楚自己。”

两天内连续3场失败,尤其是国家队的惨败以及国青痛失世青赛资格,让韦迪对现状深入反思的同时,坚定了信念,“在清楚现状之后,我们要想到中国足球到底怎么办?我认为国家队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从青少年培养、梯队建设方面去找原因,接下来,我们必须抓好青少年足球工作!”

本来,韦迪并不愿意过多提及国家队的表现,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想通过国青队的失败给国家队提个醒,“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比方说赢了几场热身赛,而在关键比赛中却输掉了。今后,如何面对淘汰赛,国青队的失败应该能给国家队一些启示。”

上半场,国家队三条线组织得非常紧密,并没有给对手多少可乘之机。中场休息时,韦迪和武汉市政府的官员一起来到贵宾室外边抽烟,大伙还一起谈笑风生。但是这样的好心情并没有维持到终场,风云突变的赛场,让他皱起眉头。“输掉这3场比赛,我们暴露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心理方面,比如该怎么打逆风球的问题。”

具体到国家队,韦迪并没有给出正面批评,反倒依旧给予肯定,“从比赛中看,国家队还是有进步。对好的东西,要肯定;对于问题,我们也要解决,当然,你不能指望通过一两场比赛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掉。”

高洪波也不认为输球很失面子,他拿打篮球打比方,“比如说我跟姚明一起打篮球,即便我心理素质再好,也肯定打不过他,所以,核心还是实力上的差距。”

中乌之战给韦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认为双方存在巨大的差距,“赛前乌拉圭就非常重视,主力都来了,而且他们全力以赴。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所以要全面学习,面对强队我们打不出流畅的进攻,虽然比赛中国家队也有亮点,但这不应该成为总结的重点,总结就要总结暴露出的问题,现在不怕失败,不怕暴露问题,只有发现并及时总结,将来才能提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