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剑南:三金王邹凯亚运梦断 他不是郭晶晶

2010年10月13日08:14深圳晚报李剑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邹凯(微博 博客)

沉默的“三金王”

还记得邹凯吗?那个小小的、清秀的四川男孩。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他,“三金王”的头衔骤然加冕,观众们甚至感觉茫然,不是李小鹏,不是杨威,而是——邹凯。命运的眷顾如洪水般迅猛而至,却鲜有细水长流的。如今,奥运光环犹在眼前,邹凯却已经在为挤不上亚运末班车而烦恼。

落选将于本月中旬进行的荷兰体操世锦赛后,邹凯的亚运梦想已经基本叫停。机会在“理论上”仍然存在,然而,当我们在讨论“理论上”的时候,其实已经可以想象22岁的邹凯内心深处那一片荒凉。

江山代有才人出,放之于竞技体育,效应尤显,放之于早出成绩早退役的体操项目,更具有显微镜般的放大效果。邹凯的后奥运生涯陷入黯淡,其实并不奇怪,体操项目的特殊性加上中国体操的整体厚度决定了这一领域更新换代的速度与能力,邹凯在奥运会后的一路走低,充其量只是因为“三冠王”的头衔而更加凸显了命运之河的巨大落差。

在一个强大的团队中,只有领军人物能够享有相对稳定的地位和相对较长的运动寿命,比如郭晶晶,比如林丹(微博 博客),他们存在的必要性,除了超群的竞技能力,还有强大的凝聚力,他们是核心,他们是一支团队稳定运转的信心保证。在中国体操男队中,这样的角色先是李小鹏,再是杨威,而邹凯?他的资历、气质甚至外形都决定了他不具备扮演这一角色的条件。在中国体操队的奥运冠军榜上,邹凯的“三金”愈显眼,他个人气场上的平淡也就愈加难以掩饰。所以在篇首我们发问,还记得邹凯吗?

运动员出成绩,靠的是苦练,靠的是实力,运动员成为巨星,还得加上一点阅历与个性。而挫折,就是那块最适合磨砺个性的石头。现在,“石头”有了,就是不知道邹凯能不能耐住性子,去磨。

(李剑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