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柏衍复制曾少眩奇迹 纳达尔发布会为其让路

2010年10月13日06:09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叫自己“天才,大天才,超级天才”,但没有人知道这几年来,他经历的一切。19岁,柏衍就成为中国一哥;20岁,桀骜不驯的他经历了两次手术,几乎断送职业生涯;21岁,这个世界排名第465位的南京男孩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上复制了一年前前辈曾少眩的奇迹,晋级ATP1000大师赛的第二轮。

昨天,历史性登上ATP大师赛舞台的柏衍,创造了属于自己和中国男网的历史。在以6-3/6-4击败世界排名第30位的斯泰潘内克后,柏衍改写了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在最高级别比赛中击败排名最高对手的纪录。

纳达尔发布会被迫让路

踏入球场的一刻,柏衍向全场观众致意。曾经这个年轻的中国球员和大多数人一样,作为观众在旗忠网球中心观看过大师杯和大师赛。

身份的转变与历史性的一刻交织在一起,多少会让人有些紧张。在自己的首个发球局,柏衍就被对手拿到了破发点,但他很快就稳住了情绪和局势,拿下了自己在大师赛正赛的第一个发球局。此后,这场原本人们意料中一边倒的比赛开始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因为,排名相差悬殊,我在场上处理球放得开,给他造成很多压迫,让我很好地掌控了场面,把压力全给了对手。”柏衍没有说错,从首盘第4局的破发开始,胜利的天平就倾向了他。

当柏衍以6比4结束比赛时,全场响起了欢呼声,他也以一个转体180度的握拳跳跃庆祝自己具有历史性的胜利。3记ACE、64%的一发得分率,第一次登上大师赛的柏衍全面压过了曾经世界排名第八的斯泰潘内克。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男网在大师赛上又一次具有历史性的胜利。

制造了冷门,改写了历史,柏衍却坦言自己赢得有些意外,“这是我职业生涯至今,打得最好的一场球,但说实话,赢球让我也有点意外,而且我是第一次打这样的顶级赛事,缺乏经验,赛前我没想过这么多。”柏衍的意外赢球让原定的纳达尔的新闻发布会不得不推迟进行。

“下轮给穆雷制造点紧张”

下一轮,柏衍将迎来英国天才世界排名第四的穆雷。对于这场比赛,柏衍的想法简单而直接,“对阵穆雷我没有什么策略,他这么说肯定是对我没有准备。那我就更要打好,希望给他制造点麻烦,让他小紧张一下。”在柏衍看来,有机会和世界顶尖选手过招,最重要的是汲取经验,“我看过穆雷很多比赛,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选手,我也希望在比赛中可以学到东西,看清楚差距,为自己以后更好提高做好准备。”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2009年是柏衍网球生涯中最灰暗的一年。2009年上半年,为了清理手肘游离的碎片,柏衍的右肘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手术;年底,他又因为先天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得不再次躺在手术台上。

“那段时间是他最低谷的时候,他三天两头会和我聊天,因为他有些迷茫。”柏衍的教练兼经纪人、前中国男网主教练王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爱徒那段煎熬的日子,“这是他网球生涯必须迈过的坎,因为只有这样的经历,他才能真正成熟。”在术后躺在病床无法下地的那段日子里,王越给柏衍买了很多书,“励志的、历史的,我买了一堆给他,他说他需要从书中汲取动力。”除了精神上的历练,这段养伤的岁月也令柏衍的战术思维进步飞速,“那时候,他就在床上看费德勒、纳达尔他们的比赛录像,观察他们的动作,学习他们的战术。”

在王越看来,柏衍大师赛上的突破离不开西里奇教练鲍勃·布莱特的指点。这位曾经执教过大满贯冠军伊万尼塞维奇和贝克尔的国际著名教练在这段时间里一直在帮助柏衍。“这几天,柏衍都是和西里奇一起训练,鲍勃给了他很多具体的建议。”看到爱徒的突飞猛进,王越也计划在亚运会后把柏衍送到布莱特在意大利的训练营进行冬训,“这种经验丰富的大牌教练,能给他最大的帮助,当然,他的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