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柏衍透露职业梦差点破灭 自称大天才不惧穆雷

2010年10月13日03:53现代快报唐浩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第一场比赛对斯泰潘内克,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前天,在上海大师赛发布会上,赛会4号种子、英国人穆雷对自己的首轮对手进行了点评。结果,他错了。

昨天,持外卡参赛的南京21岁小将柏衍在上海大师赛首轮比赛中以6:3、6:4爆冷战胜31岁的斯泰潘内克,捷克人此前最高排名为第8,而柏衍的世界排名仅为456位。

上海大师赛第二轮,柏衍的对手将是穆雷,虽然双方实力差距大,但柏衍仍有想法,“最起码要让他紧张一下。”

小柏衍爆出大冷门

柏衍生于1989年5月,南京人,他最喜欢在硬地作战,曾在2007年澳网青少年组比赛中打进8强。昨天,柏衍取得了一场意义非凡的胜利,这是中国内地男子网球选手在大师系列赛中的第二场胜利。巧合的是,第一场胜利也是在上海大师赛,也是一个南京人——去年,曾少眩苦战三盘逆转战胜以色列选手D·塞拉。

昨天的比赛,虽然对手此前最高排名为第8,但小柏衍并不怯场,相反很快就进入状态,第一盘两度破掉对手发球局一度以5:2领先,并最终以6:3拿下第一盘。第二盘,斯泰潘内克依然不兴奋,第一局就连丢4分被柏衍破发,在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后,柏衍在第3局再度破发,虽然斯泰潘内克顽强抵抗,但柏衍仍以6:4结束了战斗。

职业梦想差点破灭

今年21岁的柏衍可谓年少成名,他曾在2006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夺得单打冠军。名帅吉尔伯特在看过柏衍的比赛后曾说:“如果他刻苦训练,未来肯定能进入世界前100行列。”一切似乎也按照这样的趋势在发展——早在2008年,19岁的柏衍就杀进ATP前500,然而一切都在2009年发生改变了。

从打网球开始,柏衍的右肘就开始疼,2008年底疼痛逐渐加剧,2009年5月26日,柏衍做了右肘手术,手术一旦失败,他的职业梦想就将宣告破灭。3个多小时后,医生成功地从他肘部取出了1个碎片,柏衍的网球梦也得以继续,而年轻的他仅用了4个月就重返赛场。但是2009年12月,他却再一次地躺在了手术台上,一次比赛中,柏衍在跑动中逐渐感到睾丸疼痛加剧,经检查后,发现他得的是先天性精索静脉曲张,这次手术后,柏衍长达4个多月没有拿起球拍,但这么多的磨难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一定要卷土重来。

2010年5月17日,由于一年没有参加ATP的赛事,他的积分化为乌有,不过这对于他来说却是个新的开始,复出后,他在国内连夺两项希望赛冠军,拿到了上海大师赛正赛的一张宝贵外卡。

“大天才”不惧穆雷

上海大师赛首轮过关后,柏衍长出了一口气,“这是我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小伙子难以抑制兴奋。

前天,赛会4号种子穆雷在发布会上曾说:“我第一场比赛对斯泰潘内克……”对于穆雷的“轻视”,柏衍已经用行动给予了回答。不过要想在赛场上战胜对手,对于柏衍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希望自己能给对手制造一些麻烦,最起码让他紧张一下吧。”

柏衍在微博上给自己取名“大天才”,这体现了他性格中自信的一面,对此柏衍解释说:“我从小就比较自信,比较乐观。但说真的,比我有天赋的人太多了。天赋是一方面,但更需要后天的努力。”

特派见习记者 唐浩杰(快报上海电)

(现代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