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青出局是幸事 > 正文

解放日报:国青受困锦标主义 别再期待超白金

2010年10月08日07:48解放日报陈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陈华

2010年U—19足球亚青赛正在淄博进行,中国青年队昨天在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1比1艰难战平泰国队,以2胜1平的不败战绩出线,10日的淘汰赛将迎战朝鲜队。还算不错的小组赛成绩,几名颇有技术特点的球员,偶尔打出的几次巧妙配合,让主教练宿茂臻早早喊出了夺冠的口号。

这支国青队试图用一个冠军奖杯,让深陷假赌黑的中国足球找回一些自信,而不少球迷也产生了幻觉:这支年轻的球队说不定能打破中国足球“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惯例;这批充满潜力的年轻球员,大概能让跌入谷底的中国足球实现反弹?

口号喊得一个比一个响,成绩打得一次比一次差,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标签。这次国青队虽然获得小组赛第一,但球队表现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随后的淘汰赛才是对将士们真正的考验。亚青赛历史上,国青队还真有着高开低走的历史:2006年亚青赛,贾秀全统领的球队小组赛三战三捷,却在淘汰赛首轮负于约旦队;2008年亚青赛,刘春明统领的球队小组赛全胜,却因淘汰赛失利而最终无缘世青赛。

青少年竞赛的根本目的,就是为金字塔尖的国家队培养人才,而不是追求锦标主义。一个国家足球水平要提高,关键是要选拔出有技术特点和潜力的年轻人。青少年足球的较量,谁身体力量好谁就能赢,因此最容易出成绩的办法就是“以大打小”。过去中国足球走过一段弯路,这支国青队没有依靠身体力量欺负对手,而是重拾技术足球,确实让人感到欣慰。不过,这批队员能否真正冒出来,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其实,中国足球早就到了输掉底裤的地步,足球基础的孱弱表明重建需要很长的时间,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实现反弹。一个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绝对不是坏事,然而这并不能拯救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当年进军韩日世界杯,中国足球一场不胜、一分不拿、一球没进的表现,早已表明我们的内功远没修炼到家。

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足球的快乐,让更多的小球员不要背负冠军足球的压力,让亚青赛成为孩子们施展才华而不是追求锦标的舞台,这才是人们最大的期待。

相关专题:

国青出局是幸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