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青出局是幸事 > 正文

济南时报:国青输球正常 球技易练心魔难除

2010年10月12日07:11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青输给朝鲜是正常的,正像朝鲜若输给国青同样正常。不正常的,是国青的输法。他们没有输给对手的球技,而是输给了自己的心魔。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宿茂臻颇感遗憾地表示,国青控制了上半时的比赛,可惜,“下半时压得太靠前了些,被朝鲜两分钟内的两次反击撕破了空虚的后防。”多家媒体则指出,国青在技术和战术素养上略占上风,不过,还是明显受制于朝鲜的身体优势和粗犷作风。朝鲜的第一个进球,是中场球员以强悍的围抢断球,快速转移后,接应队员强行突破打门得手。第二个进球,朝鲜从中场边路反击,到前锋单刀直捣黄龙,国青多名防守队员断不下、挡不住,被人家硬吃成功。

应该说,宿茂臻的分析是准确的,媒体同行们的判断亦与事实无异,问题在于,这些败因均着眼于技术层面,而国青并非输在技术之上。心理负担沉重导致队员们难以从容施展应有的技术水准,才是国青输球的症结。否则就无法解释,国青何以看似控制了场面,却整场创造不出一次真正可能得分的机会;更无法解释,为什么技术之优不能用来弥补力量之劣?

本届淄博亚青赛之前,国青已经连续两届亚青赛跌倒在八进四的淘汰赛门槛上。而八进四是一道怎样的门槛?亚洲有四个参加世青赛的名额,亚青赛等同于世青赛预选赛,前四名便自然拿走世青赛门票,所以,亚青赛小组出线后的首轮八进四淘汰赛,就成了一条“生死线”。胜者去世青赛,输者回家。这次与朝鲜相遇八进四的生死之争,压力全在国青一边。最终的结果,一身轻松的朝鲜,压垮了戴着精神枷锁跳舞的国青。

压力为何全在国青一边?往小处讲,朝鲜客场作战,且无一再栽倒在亚青赛八进四生死门槛上的尴尬背景,两队上一回正式比赛交锋的纪录又是国青3比0完胜朝鲜,朝鲜输球也没什么难以交代的,但国青不行,好事不过三,你可以“死”上一次、两次,还能次次都“死”吗?因此,这次必须“活”;往大处讲,朝鲜各级国家队并没有中国国脚们那种屡战屡败、几十年盼不来出头之日的心理阴影,今年朝鲜国足更是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国家足球的形象还轮不到19岁的青年球员来力挽狂澜。总之,国青被视作全面告急的中国足球之救命稻草,而朝鲜青年军的想法就单纯得多了。

于是,我们看到的,便是国青队员们因紧张而呆滞甚至扭曲的神情,以及因僵硬而变形的动作。才华横溢的张稀哲、金敬道、武磊、谭天澄们等都曾在小组赛上神采飞扬,然而这场比赛,他们同时失去了自己的激情与活力。宿茂臻认为,队员们“踢得太着急了”,“太着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心态的失衡。心态如何失衡了呢?因为,他们肩头承载的,岂止是一届亚青赛的四强指标?

踢不了逆风球、生死战,是心魔缠身的中国足球之通病。本届国青,只是没能改变前辈和兄长们沿袭下来的传统而已。这足以证明,把中国足球振兴的希望寄托在某一届或某个年龄段的国家队身上,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出路显然是——— 也只能是,先打好基础,再追求尖端。让宿茂臻们在组建国家级球队时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用他们的帅位来孤注一掷,是韦迪及其后任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相关专题:

国青出局是幸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