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亚运会中国队名单相继出炉 一半奥运冠军缺席

2010年10月12日15:41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厉苒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中国队名单出炉 一半奥运冠军不见踪影

新民图表 贺信

广州亚运的脚步已越来越近,中国各支参赛队名单相继出炉,或熟悉或陌生,与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相比,人名已变了大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有63人在51个项目上先后登上冠军领奖台。时过境迁,两年后的今天,这拨奥运英雄近一半将缺席羊城亚运盛会。

解读中国各支运动队的亚运名单,我们读到的,是对2012年伦敦奥运的一种期待。

堪比奥运

有这样一些项目,亚洲水平就已代表了世界水平。最熟悉的邻居,也是最残酷的对手。中国羽毛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以及中国体操男队都面临着这样的艰巨境地。

谁的状态好,就上谁。在强手如林的亚运会上,竞争压力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世界级的比赛。

中国体操夺得的第一枚亚运金牌就是来自男子团体。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夺冠以来,中国体操队从未令男女体操团体金牌旁落。然而,广州亚运会,中国体操面临的第一个严峻的挑战,就是男子团体的较量。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的杨威、李小鹏和黄旭3名全能型选手齐齐退役。与此同时,国际体联又在今年试行新的团体赛制——533,这意味着全能型选手越多,该队获胜可能越大。而就在中国队全能型选手捉襟见肘之时,日本男队却冒出一批新星,实力最强的内村航平去年赢得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始终渴望打破中国队垄断的日本男队终于等来了机会。事实上,中日体操男团在亚运会上的对决,不仅是亚洲最高水平的竞逐,也是目前世界体操的“巅峰对决”。

中国体操队之前透露原则,本次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将采用一套班子。根据世锦赛参赛名单,中国体操男女队分别由陈一冰(微博 博客)和江钰源领军。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微博 博客)和“小马神”肖钦无缘两场比赛,致命伤就在于两人严重的“偏科”。

善变,也是这些中国梦之队的特性。尽管均已对外公布了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名单,但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的两位总教头不约而同都强调:不到上场那一刻,名单随时可以改动。

渴望出彩

对于不少非奥项目,亚运会是他们最重要的舞台。打出明星牌,渴望受到更多关注,在他们看来,广州亚运是通往未来的一个台阶。

前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正式公布中国台球队出征广州亚运会的国家队队员名单,丁俊晖、潘晓婷这两位中国台球领军人物将领衔由13人组成的中国台球队参加全部8个项目比赛。每一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均是目前国内最为顶尖的选手。

对于丁俊晖来说,亚运会对他并不陌生,还可以说是他的福地。2002年丁俊晖获得了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中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6年,丁俊晖在亚运会上获得了男子斯诺克个人、男子双打以及团体比赛的3枚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亚运会上取得台球大满贯的球员。

小丁回归,眼球效应势不可挡。而在女子九球方面,“九球天后”潘晓婷将与新科世锦赛冠军付小芳搭档,影响力更是不凡。

此外,围棋今年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队也派出梦幻阵容。在确定的名单中,谢赫、古力、孔杰榜上有名,女选手为芮乃伟、宋容慧,混双选手为刘星和唐奕。中韩围棋势必在新的战场上来一番较量。

试用磨练

以全新的阵容出征亚运,有这样一些队伍,他们用放弃大牌来达到磨练效果,用亚运来培养襁褓中的伦敦奥运军团。

中国游泳军团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中国游泳队亚运会的大名单是所有项目中最早诞生的。早在9月中旬,一张59人的大名单就被曝光,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榜上无名,名单上反而多了不少无名小将。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幺正杰和领队许琦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征战亚运会是为中国游泳“90后”小将提供锻炼机会。而刘子歌师徒随即也表态,决定让刘子歌放弃亚运会是因为她的目标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亚运会不一定非得参加,她也希望给更多年轻选手参加大赛的机会。”

目前,唐奕、庞佳颖和赵菁等多名选手前往澳大利亚“留学”备战,其他队员则根据不同备战计划前往昆明高原或留守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训练。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经说过,“亚运会是备战伦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亚运会进一步培养锻炼运动员的能力,为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样大牌缺席的还有中国跳水队。“跳水女皇”郭晶晶的缺席成全何姿成为跳水梦之队的新代表。经历大赛磨练,对何姿而言,广州亚运或将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