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中国田径队将南下备战 冯树勇:刘翔状态稳定

2010年10月12日10:59新华网李嘉、杨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嘉、杨明)第16届亚运会将于下月12日在广州拉开帷幕,中国田径队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已经进行了约两个月,成效显著。目前因北京天气转凉,队员们将分批南下继续备战。

“我们现在进入了最为关键的赛前训练阶段,”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田径队自8月中旬开始集中训练以来,队员们都很积极,绝大多数运动员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目前多数人的状态比8月全国田径锦标赛时有所提高。”

冯树勇说:“现阶段在提高实力的同时负荷安排也要合理。另外要注意的就是防伤病。现在北京天气转凉,一些项目的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为了保证训练质量,防止出现伤病,我们的队员从11日起分别前往广州、福州、南京、上海等地继续备战。借助南方暖和的天气条件,把最后阶段的训练搞好。”

中国田径队在亚运会上已经连续称霸6届,冯树勇说:“我们在最近6届亚运会中一直保持着田径项目的金牌数第一,这次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第一。但是由于队员伤病等原因,这次亚运会是近几届中形势最严峻的一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目前状态稳定,正在上海备战,这将是刘翔第三次参加亚运会。老将史冬鹏(微博)也将与刘翔一同出现在广州的赛场上。

冯树勇说:“刘翔这两年面对了很多困难,但他从未失去信心,也从未失去夺冠的愿望。跟腱处的手术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要完全康复还很困难。现在他的情况比较稳定,具备110米栏卫冕的实力。”

除110米栏外,中国队在男子方面的优势项目是20公里竞走和跳远。但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上,曾夺得柏林世锦赛亚军的王皓(微博 博客)目前胫骨有伤,比赛时状态如何还要看进一步训练情况。

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队的优势在于马拉松,撑杆跳高和4项投掷,但是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目前跟腱也有伤。

冯树勇说:“原本女子马拉松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但现在白雪跟腱有伤,训练情况不太理想,对比赛肯定有影响。现在距离比赛还有40天,我们会再观察她的伤势和训练情况。”

据冯树勇介绍,目前女子铁饼老将宋爱民、跳高名将郑幸娟、跳远小将陆敏佳训练情况稳定,在亚运会上有夺牌实力。

除名将的伤病外,中国田径队此番卫冕的另一大障碍是实力愈发强劲的日本队。日本队一直致力于夺回亚洲田径第一的宝座,而他们近些年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日本队在女子短跑、女子马拉松、男子链球、男子标枪和男子接力等项目上都有较大优势。

冯树勇说:“日本队很下功夫,实力增长也很快,尤其是女子短跑项目在亚洲领先。日本队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已经超过了我们,但我们在下半年状态有所回升,应该说目前中日实力不相上下。”

另外,中亚和西亚各国的田径实力近年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短跑、跨栏等项目上很有竞争力,这也将对中国田径队构成挑战。

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将于11月21日至27日在广州奥体中心举行。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