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新节目将亮相 希望大奖赛延续好运

2010年10月12日11:52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俩就喜欢这种风格,一年不成,来年还要尝试。有人说,我们俩就像农民种庄稼似的,今年种不出来,明年还接着种……”佟健笑呵呵地说。

一直以来,庞清和佟健都钟情于抒情的慢板风格,但每一年的编排都未能完全如愿,尤其去年的冬奥会赛季,两人的短节目《采珠人》抒情柔美,但自由滑《追梦无悔》却取自于《唐·吉诃德》的故事,音乐内容丰富,有节奏感。

“一到冬奥会,大家都很振奋,像战士一样,要滑出不一样的气势”。佟健无奈地笑笑,其实,两人的《追梦无悔》编排相当完美,内容丰富,情节突出,配合两人高超的技巧以及完美的展现,两人在冬奥会上拿到了141.81分,创下了国际滑联自由滑最高得分纪录,也帮助他们拿到了冬奥会的银牌!

庞清和佟健虽然喜欢,但总觉得这个曲子不是最能体现两人风格的选择。

新赛季,两人终于找到了至少在他们看来最适合的音乐。短节目是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自由滑则是《爱之梦》。“原先还考虑要不要给短节目编个像探戈那样的曲子,这样,短节目和自由滑有慢板的也有快节奏的。后来,还是选了现在的节目,我们都很喜欢这样的风格”。

渐入佳境找感觉

10月12日、13日两天,中国花样滑冰队将分别进行短节目和自由滑的队内测试,庞清/佟健也将携新节目亮相。“希望短节目和自由滑都能滑下来吧。这段时间练得还行,这个赛季虽然启动较慢,但节目都捋顺了,练得还成。”佟健说。

说起来,庞清/佟健本赛季的编排并不顺利,尤其是自由滑的编排,由于没和编排大师大卫·威尔森沟通好,竟然险些被对方“放了鸽子”,虽然后来对方匆匆赶回为两人编排,但时间已经非常仓促了。两人在回国之后几度试图请来国际编排大师帮助修改,但终因各种原因作罢,两人只能在教练的指导下一点点完善。不过,庞清/佟健倒是很喜欢这两套节目,“以往每个赛季都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唯独今年两套节目都能体现我们的风格,两套都是慢板,风格很适应,我们也很喜欢”。

由于本赛季是冬奥会后的新赛季,经过激烈的大赛洗礼,每个人在心态和身体上都会有一个调整,这不是能根据个人意志所决定的,庞清/佟健也不例外,虽然两人一直都很着急,但在时间和状态上都还未能及时调整到位,直到最近才渐入佳境。

“编排细节还没做到最好,但比前一段已经好了一点”,佟健再度给了两人一个肯定。他介绍说,从编排、连接方面看都做好了,但在情感的交流上还有待更深层次的交流。

从两人的训练看,新节目延续了以往的抒情风格,但节目内容看起来相对简单了些,这也是他们最为矛盾的地方,“今年的节目看起来很简单,成套没问题,现在主要在情感的处理上还有待提高,要把情感凝聚在里面,让两套节目看起来更像是一段真正的爱情故事,滑出感觉来,还有点儿难度。”佟健说。

从节目看故事

无论是短节目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还是自由滑《爱之梦》,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去表现。相比去年的《采珠人》是一个著名的歌剧故事,《追梦无悔》则是《唐·吉诃德》里面的选曲。今年的节目对于庞清/佟健而言,在讲述故事和表达层面更是个难题。这样的问题,从庞清/佟健开始编排就困扰两人了。

在编排《爱之梦》的时候,庞清/佟健就问过编排老师大卫·威尔森:这个节目是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大卫告诉他们,没有具体的故事,这段曲子就是塑造一个爱情的形象,“爱无处不在,你们要通过这段音乐表现出爱情的罗曼蒂克,表现出恋人之间相依相偎、恋恋不舍的感觉,我希望能从中看到爱情的幸福感。”大卫说,按照他的说法,庞清/佟健的这段《爱之梦》虽然没有具体的故事,但看到它的每个人都应从中感受、体会到不同的故事。

短节目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庞清/佟健找到了劳瑞操刀,劳瑞在开场为他们设计了半圆的月亮造型。“她的意思是,男伴是月亮,庞清则是水中的公主。我们两个要表现出月光照耀下的幸福感。月亮、水、人物,通过这些造型展现出意想不到的东西来。”佟健娓娓讲来。

听起来,两套节目都很唯美,但着实不好表现,庞清/佟健最大的感受是,他用语言告诉别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动作,大家才能明白,但如果单从肢体表现来看,却是很难让别人看懂的。

希望好运延续

本月22日,2010-2011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就将在日本名古屋拉开战幕,庞清/佟健将携张悦/王磊、男单选手吴家亮以及冰舞组合于小洋/王晨出战。对于即将来临的比赛,庞清/佟健充满期待。

“日本是我们的幸运地,在日本的比赛成绩都不错,希望新赛季的首场亮相能延续上赛季的好状态。”佟健说。庞清/佟健的第二站比赛,将安排在11月5日至7日的北京,这对于两人来说,可真是主场作战,他们平时训练和住宿都在首都体育馆,因此这两站大奖赛对于庞清/佟健都比较有利。按照规则,六站大奖赛过后,各单项前六名的选手将晋级1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

上赛季,庞清/佟健成绩不错,先后拿到两站大奖赛冠军、总决赛第二名、四大洲锦标赛冠军、世锦赛金牌和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让我们祝愿庞清/佟健继续好运。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