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从北京到广州亚运20载轮回 中国体育历史跨越

2010年10月12日08:14新华网凌广志、高鹏、贾文军、李嘉、汪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北京到广州亚运20载轮回 中国体育历史跨越

走进广州亚运城运动员村

  20年后广州承办第十六届亚运会,虽然投入费用要多,但今日之广州已非昔日之北京,依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攒起来的雄厚实力,广州无须民众捐款也足以承办一届亚运会。1989年,中国GDP15677亿元;2009年的广州,GDP超过9000亿元,是二十年前全国GDP的60%;而广州所在的广东省,去年GDP更是达到了39081亿元,是二十年前全国经济总量的两倍半。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说:“相比1990年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完全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广州承办亚运并不全用政府财政,更不主张民众捐款,而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尽量不给国家和百姓增加负担。“除掉场馆建设、治理环境、修路等费用外,广州亚运会的赛会运营费用通过市场开发筹集等多种方式获得财务上的支持。我们力争做到收支平衡。” 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自信地表示。

  在亚运会历史上,历届举办者市场开发的成效远低于奥运会,上届多哈亚运会主要靠卡塔尔雄厚的国家财力。广州亚组委却一直看好亚运会的市场开发空间,坚持走市场开发之路,尽管在承办过程中也遇到了巨大的资金困难,但广州以敢为人先的胸怀和气魄,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从2008年下半年起,正是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的关键时期,亚组委与一些赞助商的谈判进入签约阶段,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却突如其来,世界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一些企业减少甚至停止了对国际大型体育活动的赞助,广州亚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人员顿时感到了阵阵“寒意”。

  亚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方达儿坦承,那段日子的确很难熬,有时接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有的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打了‘退堂鼓’,特别是一些受冲击较大的外向型企业和国际大公司。有些已经谈了很久的知名企业最终放弃了赞助计划。有的企业因财务预算锐减,犹豫观望。还有一些潜在的客户,放弃了原先的赞助意向。”

  广州亚组委迎难而上,首先向亚奥理事会争取到了独立的市场开发权。在一些世界级大企业退出广州亚运会赞助商之列的不利情况下,大力挖掘中小企业赞助商的市场空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截至目前,广州亚运会赞助商已达到48家,赞助商数量、赞助金额远超历届,创下亚运会市场开发成果之最。

  体育场馆、亚运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效益回收慢,往往是亚运会承办者沉重的财政包袱。广州亚运城项目一开始就按照功能齐全的中心城区去规划建设,并在去年底就将整块用地以及已建成的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及各类公用设施整体挂牌出让,最终以255亿元拍卖,大大超过亚运城项目竞拍的底价165亿元,整整高出了90亿元。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通过市场开发的手段,既摸索了一种节俭办会的模式,也极大地减轻了公共财政的压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