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未进世青赛是幸事 否则更悲哀

2010年10月12日11:24东方体育日报马玉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进不进世青赛对于中国足球和球员来说,根本没什么好悲观的。即使拿到了世青赛冠军,又如何?足球不光只有‘出线’一条路。对于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明天是职业联赛,那才是他们的饭碗和希望所在。相反,如果这次因为误打误撞进了世青赛而因此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悲哀。

这个世界上一共有两种足球:一种是以欧洲五大联赛为主要内容的职业足球,另一种则是朝鲜的非职业足球。至于中国足球,我不说你也知道,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儿又留恋朝鲜的举国体制。现在西班牙发达了,又派了一帮孩子去加泰罗尼亚取经。所以,中国足球模式的特征就是二把刀,没有特点就是其最大的特点。

宿茂臻和他的U19青年队被朝鲜队两球制服以后,有关领导会不会再派一队人马赴朝鲜观光学习呢?依我看,不是没有可能,中国足球的主管领导对隔壁的朝鲜足球培养模式一直具有天然的好感。

国青输给朝鲜队倒不可怕,真正让人无地自容的是,媒体和所谓足球专家对于这支球队输赢前后大相径庭的论断。10月3日,国青3比1干掉沙特以后,有专业体育报纸分析说,他们的获胜经验要归功于球员具有更丰富的职业联赛经历。反观西亚、中亚及括泰国,没有一名球员在职业联赛中出场。

考虑到朝鲜国青队几乎没有职业球员的存在,大约一周前,某些专家几乎已经笃定地认为中国能进四强,能入世青赛。北京的某家体育台在采访三名国安小将时,极尽溢美之词,甚至将张稀哲夸赞为齐达内第二。据说,还有一个叫武磊的小伙子有马拉多纳的潜质。总之,具有如此资历的国青队赢球合情合理,不赢则天理不容。

可现在我们发现,国青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生猛,他们不敌朝鲜队,也并非马失前蹄,而是全方位的落败。上了新闻联播的国青队仍不过是植根于中国足球花园里的花骨朵,此前被强加的豪言壮语也不过是吹牛皮。

输球后前国脚徐阳说,“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建设是目前最大的短板,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足球需要踏踏实实地重视基层的工作。”

但这句貌似真理的声音,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毫不新鲜。少年强则中国足球一定强?未必。2000年,沈祥福的球队号称“黄金一代”,那时候曲波也曾被足球明星灵魂附体来着。再之后是2005年世青赛,国青队在克劳琛带领下踢出性感足球,小组赛三战三捷并由9名球员包办9个入球,对于这支球队,球迷几乎失语,最后被冠以“超白金一代”。

所以,进不进世青赛对于中国足球和球员来说,根本没什么好悲观的。即使拿到了世青赛冠军,又如何?足球不光只有“出线”一条路;也不是朝鲜队那样。对于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明天是职业联赛,那才是他们的饭碗和希望所在。相反,如果这次因为误打误撞进了世青赛而因此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悲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