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重庆晨报:国青至少现在还只是豆腐渣工程

2010年10月12日08:12重庆晨报刘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显而易见,不管是宿茂臻,还是足协的大小领导,对国青队无缘亚青赛四强都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

足协新掌门韦迪并未到淄博督战,并非是逃避可能的失败,其实早在亚青赛之前,韦迪就提出“亚青赛的目标就是赢得世青赛门票”,并将亚青赛的意义拔高到“重回亚洲一流”的第一战役。加上韦迪的前任不惜倒贴(亚青赛这样的比赛,必然是赔本赚吆喝)争得主办权,对世青赛入场券显然志在必得。

但现实给了宿家军一记响亮的耳光,同时这记耳光也刮向韦迪的“足球希望工程”。

国青之殇,上至韦迪,下至宿茂臻,都应该被问责,但他们也不该是主要责任承担者。对韦迪而言,亚青赛失败的唯一价值是,如何正视中国青少年足球多年荒废而成的积弊,韦掌门眼中的“希望工程”,至少现在只是豆腐渣工程。

十年来亚青赛经历,两条线索清晰可见:一、凡是承载了奥运会任务的国青队,球员储备相对较多,足协也足够重视,所以2000年的“沈家军”和2004年的“08之星”不仅可以进军世青赛,且队中90%以上的球员都能在顶级联赛中觅得一席之地。相反,在非奥运年龄段,可挑选的球员相当有限,“成材率”大幅缩水;二、从2000年至今,各年龄段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呈现下坡路趋势,到08年亚青赛,即便刘春明率领的球队同样是伦敦奥运会的战备军团,但迄今能在中超中甲踢上主力的球员少之又少。与当年“沈家军”鼎盛时期,主力球员几乎全部是甲A主力球员的盛况相比,“08之星”在出战荷兰世青赛之前,大部分球员都有顶级联赛出战经历相比,实在是太惨淡了些。

现实残酷得太赤裸裸。如果说过去还有“国奥帮”勉强支撑中国足球的希望,现在却是成年国家队注定后继无人的尴尬。中超联赛的水平已经上不得台面,而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竟然是一些在中超都无法冒头的球员,情何以堪?

本报记者 刘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