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功利主义再成国青拦路虎

2010年10月12日07:49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青年报:功利主义再成国青拦路虎

10月11日,在山东淄博进行的2010年亚足联U19青年足球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0∶2不敌朝鲜队,朝鲜队晋级四强。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主场以0∶2不敌朝鲜队,赛前信心十足的国青队今天下午在亚青赛八强赛后止步,在告别亚洲四强的同时再次无缘世青赛决赛圈。赛后,不少球员失声痛哭,主教练宿茂臻则忍住悲痛告诉记者,要接受输球的现实,“比赛输了不等于我们一无所有,队员们都已经尽力了,大家问心无愧。”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今晚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暂时不方便评论国青队输球的结果。他说,球队下一步的安排,将在教练组做出认真总结后公布。

实际上,失去世青赛资格的国青队,已经完成了做为国字号球队完整存在的历史使命。宿茂臻介绍说,接下来,队员们将各自回到中超中甲俱乐部随队训练比赛,至于“他们是否还有代表国字号球队出场的机会”,“要看他们自己的努力”,“这次失败对于队员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三场小组赛都表现不错,今天输球的主要原因是在落后的时候陷入急躁,队形压上过大。”

不过,顶着“两连胜即锁定小组第一”高帽子的国青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实在不能令球迷满意。如果说首战沙特还是以“快速通过中场、寻找对手身后空档”为指导思想,到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泰国,国青队员仍然放弃地面配合而“坚持”长传冲吊让人十分费解——这与此前贾秀全“07国青”和刘春明“09国青”两届国青给人留下的“糙哥印象”如出一辙,全然体现不出“注重地面配合”的战术思路。

因下午还要带队训练,中国足坛名帅金志扬没能够看到这场比赛的完整转播,但国青队无缘世青赛的结果,还是让他感到遗憾。

“没看比赛就没有发言权,不过我想,我们承办这个比赛,就是想利用我们的主场优势获得明年的世青赛资格。”金志扬说,“我们国青队已经连续三届在亚青赛上没进四强了,这说明我们过去的选材方式存在问题,这不是国青队一支队伍的问题,这是中国足球的问题。”

按照专家们的说法,即便这支国青队今天战胜朝鲜赢得明年世青赛资格,也无法弥补这支国字号球队“技术粗糙、战术意识简单”的整体特点,其根源在于中国足球选材面过窄的先天不足。

“我们在1991年和1993年这两个年龄段并没有太多的好队员可用,因为这两个年龄段同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关系不大。”宿茂臻说,“我们组队一年多,但集训和热身赛总是凑不齐人,这也是队员很难熟悉战术的原因。”

这届国青队确实已经集中了国内1991年龄段和1993年龄段的所有优秀球员,自去年4月宿茂臻接手球队后,这支国青队集训不断,但如宿茂臻所说,无论是亚青赛预赛还是潍坊杯、仙台杯,国青队始终无法凑齐主力阵容,而只有在联赛的中断期,教练组才能排出心目中的首发。

“输球不要紧,中国足球现在不应该怕输,国青队输球不是世界末日,我们这个水平输球是正常的,用不着更多的批评,国青队不该承受太重的任务。”金志扬说,“他们这个年龄在俱乐部还打不上主力,这也很正常,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积累比赛的经验,另外,更重要的是领导们不要再强调成绩,而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小球员的培养方面。”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