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马德兴:国青出局意料之中 官僚破坏中国足球

2010年10月12日07:46腾讯体育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刚刚结束的亚青赛1/4决赛中,由宿茂臻所率的91年龄段U19国青队在家门口以0比2负于朝鲜队,继87年龄段、89年龄段之后,成为第三支无缘世青赛的U19青年队。这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只不过作为一个跟随中国足球近20年的记者始终不希望这一幕出现而已。毕竟,中国足球才是我们中国球迷的最爱!

坦率地说,从西亚回来直奔淄博之后,我就一直处于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站在中国足球的角度,迫切希望国青队能够打好这次亚青赛,甚至是进入四强、拿到明年世青赛的入场券。就像以前在谈及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时所说的那样,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社会存在着的问题远比中国足球多得多,只不过因为其他体育项目有金牌、有成绩的光环,掩盖了所有的问题。唯独足球项目迟迟未能出成绩。竞技体育向来就是一个“以胜负论英雄”的领域——只有成绩过硬,其他说啥都白搭;而成绩不行,怎么解释也无效。因而,就整个中国足球而言,为了中国足球能够继续发展下去,我很是希望这支队伍能够走远。

而且,只有这支队伍打好了,这批球员、队伍的教练也才有更多的机会。如果拿到了明年世青赛的入场券,队伍至少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来进行准备,有机会修正先前比赛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一旦拿不到世青赛入场券,则队员、教练都将没有了机会,即便是有,也是未来数年以后的事情。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又没有指望这支队伍能够走远,因为尽管今年以来,中国足球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尤其是人事方面的变革,可始终没有触及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根本性问题,中国足球依然是“换汤不换药”。而且,在目前低谷情况下,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不是埋头苦干,而是再度将“口号”放在第一位,甚至是再度“放卫星”。

我没有必要隐瞒自己对中国足球“官僚们”的深恶痛绝,这么多年来也已经经历了无数的官僚们,目睹了官僚们是如何将中国足球一步步推向悬崖的。在官僚们看来,成绩、政绩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且根本不顾现实情况。就以现在的这支91年龄段国青队为例,领导们从上任之后的第一天开始,就明确提出“必须要出线”。

任何成绩的出现都有因有果,不可能建立在空中楼阁基础之上。但是,如今中国足球的青少年球员后备力量有多少?凭借着几十个人甚至两三百号人,就可以培养出世界冠军?除非是别人不玩的那些项目,而足球是什么?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项目。看看现在的这支国青的选材面,你就可以知道国青队缘何不可能出线。

因而,从不希望官僚把足球当作是“升官”的工具的角度上,我反对国青队参加世青赛。一旦国青队出线了,或许就会有官僚“蹦出来”说:“看见了没有,我来了,一抓就灵!中国足球有什么不好搞的!”如今,面对国青队失利的局面,我不知道这些官僚们会如何开脱。但不难想象:“这支队伍跟他们无关,因为从一开始就不是他们着手组建与重点抓的。”

我想,先是今年5月份,女足国家队在成都在亚洲杯赛中历史性地第一次无缘世界大赛,再到现在U19国青队无缘亚洲四强。紧接着,U16国少队在乌兹别克的亚少赛中也有可能遭遇同样的命运。11月份,马上还要在广州进行亚运会足球赛。金秋时节,原本应该是中国足球的收获季节,但是,对于“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中国足球而言,这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重振中国足球,绝不是换几个领导、靠一次反赌扫黑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对于中国足球,我们纵有千般无奈,也只能面对现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