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博斯克战术改造给瓜帅启示

2010年10月11日11:40东方体育日报沈庆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立陶宛的比赛,西班牙队精妙的脚下配合,连续不断而且快速的传球,以及聪明的跑位,因为对手的顽固防守而一度失去威力,但博斯克的球队没有坚持走巴萨的老路,下半场,西班牙队转变了思路,改用边路传中战术,“空霸”略伦特利用两次传中用头球完成破门,就连小个子的席尔瓦,也用一个头球锦上添花。

在功利足球横行的今天,无论是什么级别的球队,在面对控球之王西班牙队时,都会选择龟缩而大打防守反击,这即使强如世界杯上的荷兰和德国也不能例外。再加上对斗牛士军团的研究越来越深,对于外界来说,西班牙的打法乃至于球员特点也都变得十分透明,这让对手在对付斗牛士时越来越得心应手,世界杯后险平墨西哥就是最好的范例。

这让博斯克不得不开始寻求球队更丰富的变化,于是老帅开始培养球队的边路传中加头球攻门的进攻套路,此前,惨败于阿根廷就有因为初试新打法而不适应的结果。不过随着托雷斯的受伤以及略伦特的崛起,这种战术在今天终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在这种新战术套路逐渐融入西班牙的固有风格,斗牛士军团的最后一个弱点或许已经不复存在,世界冠军看上去潜力无限。

博斯克对战术的改造,也给了瓜迪奥拉很好的启示。过去是国家队学习巴萨,现在应该是巴萨学习国家队。就巴萨而言,自从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使用放弃控球的战术淘汰瓜迪奥拉的球队之后,很多球队就纷纷予以效仿,本赛季的几场比赛,巴萨在破密集防守方面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瓜迪奥拉自己也承认:“巴萨要想战胜对手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少专家都表示,进攻球员同质化是巴萨进攻能力降低的一大原因,前场全部都是小个子的球员,在战术层面欠缺另外的选择,而博斯克每次启用高中锋略伦特,总能给西班牙带来收获,也证明巴萨确实需要新的进攻资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