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东亚中邦两强图谋合并 利益合谋才是最大背景

2010年10月11日08:4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 罗阳

去年年底,徐根宝曾找到朱骏商谈东亚与申花合并的事宜,不过,最终“合并”不了了之。不到一年,上海足球又在酝酿一次合并重组。这次的主角,是中甲兄弟东亚和中邦。据传,这次所谓合并,并非一厢炒作,其中有一个神秘的第三方大股东参与其中。另外,上海市体育局的官方背景,也成为合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推手。如果,各方能达成一致,那么,2011年中甲,上海足球可能拥有一支冲超豪门,2012上海也有望重现德比大战。

这次合并的背景,其实是“弱者”间的利益合谋。

从东亚队看,他们错过了2009年最佳冲超良机,2010年也是屡遭打击。一方面,球队本身,买来外援,实力非但没有本质提升,而且还破坏了球队既成的接传转技术风格;另一方面,广州恒大的金元攻势立竿见影,令球队一年重返中超,这多少让资金薄弱的东亚汗颜。据说,本赛季中途为了更换外援实现冲超梦,徐根宝已经拿出了个人不菲的资金。两度冲超不成,徐根宝的心态难免发生变化。

从中邦队看,球队一直混迹中甲,有心无力。本赛季至今还在为保级而战,在上海足球缺乏市场号召力。投资人卫平三进三出,虽然对于足球本身很是热爱,但迫于财力支出有限,中邦多年总是在一个小平台上小打小闹。别提冲超,即便和东亚相比,无论是实力还是号召力,都无法竞争。赛季初,卫平也曾主动找到徐根宝,商谈中邦与东亚合并的可能性,由此可见一斑。只是当时根宝心气仍在,这桩“买卖”谈不下去。

一个不想这么活,一个不想这么混。2010年的秋天,在神秘资本的蠢蠢欲动下,东亚和中邦,两支各有弱点的中甲球队启动了新一轮的合并探讨。

关于所谓的神秘资方,目前还没有浮出水面,随着当年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被媒体“拉”进来,不禁让人们想到那个负气出走西安的徐泽宪。当然,这些都只是猜测。不过,也有内部消息称,目前东亚中邦合并一事,双方的谈判甚至已经涉及到明年球队的构建事宜。

当然,在这次启动合并谈判过程中,幕后的“总导演”,则是今年夏天刚上任的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兼局长李毓毅。1954年生人的李毓毅曾经担任过上海市体委副主任,后又在金山担任区委书记、区长。李毓毅上任不久,7月14日就赴崇明根宝足球基地进行调研,研究分析上海足球的现状与发展。接着在8月17日来到申花俱乐部进行调研。8月24日,他又来到中邦俱乐部调研。当时,李毓毅在中邦调研时指出,市委市政府对上海足球非常关心,足球俱乐部市场化之后,政府要做好对俱乐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上海足球今后的发展,李毓毅要求,上海足球要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把上海的足球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他当时那句话中,似乎也传达出了某种信息。

合并虽然已经在操作过程中,不过,最终的走向依然扑朔迷离。这将取决于东亚中邦以及投资方的利益分配。也就是说,各方都希望拥有话语权,如何拥有话语权。比如,徐根宝渴望继续掌管“兵权”,但是,谁带兵,怎么带,是不是还像当初在东亚那般自己说了算,很难预料。至于卫平,如果以股东身份赞助球队,他的话语权有多大,是不是还像当初在中邦那样尽在掌握,也难预料。因此,合并之路也非一蹴而就。

更重要的,新投资方到底有多少能量,也决定了合并意向最终能否兑现,以及未来球队到底有多少市场竞争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