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火箭重回北京 带给姚明阿帅新的开始

2010年10月11日07:44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棵松早不是首体,北京依旧还是北京。

在阿德尔曼的内心里,在姚明的内心里,这必定是一种不约而同的莫名交集。假如把时光倒转回六年前,各自都还有热血沸腾的2004,他们只怕是将自己拽入无尽驰骋的梦境,也不曾料到会在那样一场针锋相对的表演之后六年,可以师徒同心地来一趟故地重游。还是季前赛,还是为自己积攒希望与激情,当对手变作携手,你应该很容易读懂他们的心情——开心之余,便是彼此激励。当姚明的嘴边多了更男人的胡须时,当阿德尔曼一如既往地穿西装不打领带时,时间已经赠予他们很多感悟。他们围作一团的,还有布拉德·米勒,还有凯文·马丁。

阿帅&姚明》没有最懂,只有更懂

六年前的阿德尔曼,完全就是那场大戏的配角。莫说是姚明,他甚至是范甘迪的配角。国王队在北京两分挫败火箭,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阿德尔曼倒像是失败者,寥寥数语,匆匆而去。于是,他跟姚明的渊源,更加少有人注意。

再往前追溯一年 ,也就是2003-04赛季季前赛,阿帅当时执教的国王队,就跟火箭队有过两次交锋。跟中国赛时很近似,当时也是48小时内连战两场,结果却是火箭连续取胜,最让阿帅吃惊的就是,刚刚度过菜鸟赛季的姚明,一场拿下17分、7个篮板,一场拿下20分、14个篮板,他麾下的另一位顶级“外籍”中锋迪瓦茨,巅峰时期也力所难及。

所以一年后转战中国,即便火箭队新换来“得分王”麦迪,即便是在姚明的“地盘”上做戏,阿德尔曼也不大有配合的兴趣。那几年的他正春风得意,国王队连续三个赛季至少杀到西部半决赛,手中韦伯、佩贾一干大将皆是大腕明星,打心眼里给两届全明星姚明的,难免是更多重视更少捧起。中国赛北京站前三天,国王队在上海输给火箭,他只让姚明得到14分。再战北京,姚明又是只得13分。

可惜那时的国王队毕竟不再有迪瓦茨,阿德尔曼想用布拉德·米勒补缺,常规赛真刀真枪时,终究让姚明抢了风头去。那个赛季双方四次交锋,姚明场均砍得21分,完全就是货真价实的顶级水准。大概正因为有如此深刻的印记,三年后的深秋,当阿德尔曼从火箭队教练席上站起时,他甚至不需要任何时间来观察姚明。

顺水推舟,一贯都是阿帅的特性,或者说他索性可以不在乎,自己做出某种选择时蕴藏的风险。六年前在北京那场中国赛,他排出的国王队首发阵容里,便令人惊愕地出现了凯文·马丁的身影。彼时的“锅盖头”马丁,才是披上国王队战袍只三个月的新秀,整天张罗着给大哥韦伯端茶倒水都不一定,阿帅照样给他机会证明自己。

再到他投奔火箭、亲手调教姚明,一时间干脆忘却了很多顾忌。2007-08赛季的火箭初登场,姚明的出场时间连续居高不下,倒是让巨人过足了瘾,却旋即感受到了一丝吃力。两人密谈,方有改观,可是再到那个赛季结束盘点,姚明的场均上阵时间仍有37.2分钟,打NBA这么多年来最辛苦、也最显威力的一季。

稍感意外的是,永远不动声色的阿帅,竟然会在今年姚明复出的敏感关头,很大胆很直接地挑战火箭队的“24分钟限时令”。那种气势,倒像极了姚明的上一任教头,永远有什么说什么的范甘迪。大概,总有一种力量会让人惺惺相惜。大概,阿帅也会时刻提醒自己,打量着姚明重新坚强挺立的身躯,没有最懂,只有更懂。

姚明&阿帅》不言感激,必有感动

不难相信,前不久阿帅那番替姚明鸣不平的言语,会在巨人心中荡起怎样的涟漪。

毕竟他更熟悉的阿德尔曼,会比绝大多数NBA主教练更加安静,更乐于压住自己的脾气。8年NBA生涯里,他真正意义上经历过三任主帅,前两位汤姆贾诺维奇和杰夫·范甘迪,无疑都称得上性格教练,都会给姚明某些特殊的回忆。

包括2004年在北京的那场中国赛,同样新官上任的范甘迪,表现得比阿德尔曼还要不客气。那场球输掉,赛前就是一脸冷峻的范甘迪,赛后虽然竭力想让自己表现得更轻松些,手里举着罐可乐跟中国记者开玩笑,可是一说到正题,他马上单刀直入:“我们这场球的22次失误,姚明就占了5次……”

以姚明的性格气质,自然不会在意这种纯粹业务性的点评、甚至批判。六年前打过中国赛那个赛季,他凭借自己稳定的表现,被很多人冠以“第一中锋”的盛名。到后来范甘迪合同到期、去留未定时,姚明也极其大方地流露出了挽留之意。相比之下,对于当下仍是自己师父的阿德尔曼,姚明似乎很难发掘出三两件印象格外深刻的事情,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淡相处。非要打个比喻,范甘迪是冰,阿德尔曼倒似水。

假如2004年的中国赛,姚明对阿德尔曼有过特意的打量,他多半只会揣摩,这个表面上很是慈祥的老头儿,怎么就能瞅着一切若无其事。毕竟,那时候的国王队,两位大佬韦伯与佩贾水火不容,全世界都看在眼里。而且,姚明也不难留意到,这两年统领火箭的阿德尔曼时常会愁眉苦脸,当年的阿德尔曼却总是神闲气定,年事渐高,难度见涨,其实也不容易。

至于两个人的直接联系,或者说阿德尔曼对于自己的使用,姚明或许很难用“感激”一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阿帅重用了他,阿帅也重用了每一个大家认为值得重用的球员,这显然要比当初范甘迪绞尽脑汁打造“姚麦体系”少了些分量。可是,换一种角度,比范甘迪年龄大了不少的阿德尔曼,思考行事却比范甘迪少了很多刻板。姚明当初觉得自己太过疲劳招架不住,阿帅立刻做出了反应,没多久又无声无息地进行了“反弹”。2008年底被步行者绝杀的那一战后,阿帅和姚明赛后都彼此都表达出了不满情绪,但那场风波几乎不需要时间就得到了化解,因为阿帅很能找到一种折中的路径。

这也就意味着,阿德尔曼能够在前不久公开为姚明叫屈,巨人势必会在心底涌起一股感动。阿德尔曼难称名帅,他至少是一位很不错的职业教练,经历了一番磨难的姚明重新站在他面前,根本不必担心上赛季摸索出一套新战术体系的老爷子,会不会再次信任自己。一个健康的姚明,就意味着一个足以征服对手的姚明,这该是姚明的自信,也该是他取之于阿德尔曼的信心。

重回北京,正是他们新一次的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