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中国男篮外线至上 亚运战术核心转移

2010年10月11日07:29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一个?

好消息是,中国男篮备战亚运会少了易建联,却迎回了朱芳雨与张庆鹏,两场热身赛轮番出彩,好似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坏消息是,伊朗队似乎对亚运冠军也很有想法,哈达迪至今没有出现在季前赛灰熊队的阵容里,据说就是伊朗篮协正在与灰熊博弈,想让哈达迪获准出战亚运会。

二者叠加,华德或许会认为正负相抵,但这决不意味着他可以无所触动。失去了易建联,几乎意味着他过去半年围绕世锦赛所做的一切努力,至少有一半付诸东流,而且还是金字塔上端的那一半。余下的基础,就是他在前期集训、易建联尚未回归时打下的。现在,还得尽快让朱芳雨融入。

比这些更紧要的,还是世锦赛上的邓家军尽可以无拘无束,多数场次以弱抗强很容易发挥出超水平,亚运会上遇到伊朗、约旦这些同级别对手,心理作祟也好,东道主颜面也好,恐怕难免陷入跟对手的僵持战中。这也就等于提醒我们,有必要期待邓华德在余下的一个月时间里,打造出一支更能拿得住自己的中国队。

其实就是,卫冕亚运会冠军,先得有卫冕冠军的底蕴。

打巴西队的第二场几乎可以成为完美例证,第四节结束前24秒还落后8分,愣是能将对手拖进加时赛,可惜再就没了一鼓作气的能力而已。平心而论,亚运会的水平固然远逊于世锦赛,中国队找来的热身对手也还是有些含金量不足,这支巴西队顶着巴西国家队的名头,不过是上赛季排名巴西联赛第五的一支俱乐部队,还因为“国家队”的身份难有外援助阵。论技术细腻,他们自然具备了检验中国队的能力,论对抗凶狠,他们还真不一定及得上西亚群狼。至于针对性,假如伊朗队届时真是拥有哈达迪的伊朗队,打这支巴西队只能是聊胜于无。

倒是没必要怀疑,眼下中国队刺探情报、研究对手的能力,邓华德在这一点表现出的自信,甚至要超越他的前任尤纳斯。只是,亚运会若真的需要中国队“以我为主”,仅剩的一个月备战时间就必须强塑出一个“我”来,甭管有多大难度。换言之,也的确有很大难度。

没有易建联,当然还有王治郅,但是大郅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几乎就是极致,制约他的不是能力而是体力,所以某种程度上,邓华德使用大郅不需要“XX分钟限时令”,却必须精准计算好他能发挥效用的那XX分钟。余下的内线,扮演蓝领的多,挑起大梁的少,等于逼着邓华德,必须将战术重心转向外线。

朱芳雨与张庆鹏的回归,倒是赋予他某种幸福的烦恼。加上刘炜、孙悦,加上王仕鹏、周鹏,等于中国队外线三个位置,至少保证每个位置有两名高水平球员,邓华德再无世锦赛时的无人可换之苦恼,只需要考虑怎样搭配组合等事情。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其实这些人马,都有搭档多时的默契。

至于激情,朱芳雨不缺,张庆鹏更不缺,邓华德尽管专心做一件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