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刘翔没2亿 > 正文

华西都市报:中国的网球、足球与伪市场化

2010年10月10日15:28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的网球进了天堂,中国的足球下了地狱,就在同一天。1月27日,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李娜击败7届大满贯冠军大威,闯入女单四强。同时,她也将在下周的电脑排名中成为首位进入世界前十的中国球员,这堪称奇迹,要知道,上一次有亚洲运动员进入女子网坛排名前十,已经是15年前的事了。还有更大奇迹,这一次的四强中还有一位中国球员,郑洁。尽管她们没能再进一步,但这已足以载入史册。

就在同一天,公安部通报了中国足球反赌案情最新进展,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因涉嫌受贿、假球、赌球等犯罪已被刑事拘留。中国网球和中国足球,是最早尝试摒弃举国体制,走市场化、职业化道路的先锋,都搞职业化,何以结局是冰火两重天?

这些年中国足球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因此有人出来说话了,说中国足球正是因为摆脱了举国体制、职业化过早,所以才有今天的失败。这种奇怪的思维倒是很常见,明明是伪市场化,是权贵市场化,垄断市场化的问题,偏被说成是市场化的问题。幸好还有中国网球职业化带来的欣喜,不然,又会有人说体育的市场化不适合中国了。 这些否定职业化市场化的人,实在太健忘,当初中国足球和网球走职业化的道路,正是因为举国体制完全行不通才谋变的。懂点行的都知道,搞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可以搞到奥运会金牌第一,但对于足球、网球、篮球这些大项,绝对白搭。

美国《时代》杂志分析说,中国的金牌战略是将主要资源投放在金牌易取而数量众多的项目中,如举重、射击、跳水等。这些运动大都很冷门,与中国大众的体育运动兴趣无关,但由于在全世界参与的人很少,重金投入,招一批人关起门来猛练,就较容易拿金牌。

这一点也被中国历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项目分布所证实。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板块,共有78枚金牌,但中国体育军团长期以来在这方面鲜有作为——— 悉尼奥运会中国只在田径项目获得一枚竞走金牌,雅典奥运会田径获得2枚、游泳获得1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尽管中国高居金牌榜首,但51块金牌中,游泳只有一枚,田径干脆是零蛋。

说白了,计划集权的体制,就只能搞几个小众典型乐和一下,可以搞得定举重、射击,但拿足球网球没辙。大项的整体水平高,不是关起门来找几个人就能练起来的,需要强大的群众基础才能够成功。不仅咱们没办法,前苏联何等的体育实力,一届奥运会能拿80块金牌,其网球的崛起也是在它的体育机器崩溃之后。1996年,它们才出了第一位大满贯得主——— 法网冠军卡费尼科夫。后来,萨芬、莎娃等人从小出国学习网球,走彻底的职业化道路,才有了今天网坛强大的俄罗斯军团。网球和足球的成功,必须走职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但绝不是伪职业化伪市场化的道路。中国足球今天的乱象,根子就在于挂羊头卖狗肉的伪市场化。

看看南勇的头衔吧: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的董事长,裁判委员会主席……捞钱的时候,中超是一个公司,而且是垄断的;负责的时候,它又是实质性的行政机构。说是市场,它没有自由竞争,说是行政,它又有什么有效的约束与监督?再看看全国各地,出了多少“足球市长”,他们可以直接用政府拨款为当地的足球俱乐部买球员,这到底是哪门子市场化?

这些年,我们看到了许多“单飞”的成功。李娜、郑洁、彭帅、丁俊晖……对此我们不禁要发问,为何都是这些个人项目获得成功?是不是因为他们参加的都是国外真正按市场化运作的赛事和组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