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20年期盼2分钟守候

2010年10月10日11:3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2岁的康辰晨努力保持着甜美的笑容,经过2分多钟的“漫长”守候,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终于在亿万人的期盼中采集成功。

昨日清晨,薄雾缠绕着长城居庸关,但太阳还是撒下了一点金光。在这个秋风送爽的丰收季节,记载着中华民族历史的长城,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在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长城居庸关北关烽火台上举行。

早上8时多,居庸关内外已经彩旗飘扬、鼓乐喧天。全民健身演示队伍、舞龙队、彩旗队,在关口附近展开精彩的表演,共同迎接盛典的到来。

上午10时,火种采集仪式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已经爬到了半空,在云雾中散发出橘红色的光芒,虽然光线并不刺眼,但显然比早上的时候更加明亮,而且角度恰好照耀着将要用来采集火种的凹透镜。

10时15分左右,在悠扬的古乐声中,17位少女分成两列,从长城的坡道上缓缓走来,悠扬的古筝响切天际。青灰色的古老城墙、随风飘扬的洁白长裙、青春洋溢的端庄笑容,交织成一幅绝美的画面。采火使者康辰晨走在队列中间,她身后跟着两位助手,一位捧着采火棒、一位捧着火种盒。

采火使者率领其中5位少女共同步上了烽火台,她们在乐声中张开双臂,再合拢胸前,随后挥动双臂,如小鸟展翅般伸向天空。这组优雅的舞蹈动作非常简单,但却涵括着欢迎、祈祷、和平、分享的美好祝愿。

当康辰晨接过采火棒,蹲在凹面镜前,四周都静了下来。在阳光不强的时候,采火使者的耐心和经验是采集火种的关键。仅仅十几秒后,采火棒就露出点点火星和白烟,人们激动地鼓起掌来。康辰晨还是耐心地等待着。一分钟、两分钟……当阳光的能量越来越强,采火棒终于熊熊燃烧起来。此时,康辰晨才站了起来,她激动得热烈盈眶,高举起采火棒。乐声、鼓声接连响起,向四方宣告,属于广州亚运的圣火,点燃了!广州亚运会,进入了另一个历史性阶段。

从1990年到2010年,从北京到广州,从唐古拉山口到居庸关烽火台,经过了整整20年后,亚运会又重新回到中国的怀抱,而作为一种传承,广州亚运的火种,选择了在北京长城上采集。这20年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得益于祖国的繁荣强大,而北京之外的城市如今也有能力举办亚运会,更象征着祖国的进步与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