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冉雄飞:相比日本胜阿根廷 国足胜利暗藏冰冷

2010年10月10日07: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五是国际比赛日,中国男足迎来的对手是西亚弱旅叙利亚,借助一场大雨和高原优势,高家军再赢一场,可这场号称国际A级比赛的热身赛,却让笔者毫无欣喜之意,甚至有点儿寒心,与胜利并不符合的失意感,也更多的充斥了我的心灵。

一个人可以活的很好,如果你懂得知足常乐,可没有人能够真正的一辈子清欲寡心,正常情况下,看男足又一场胜利,你应该很满足,至少会应该感到满意,可为何我却充满忧愁与伤感呢?

生活的品质,最害怕的是相互比较,这个国际比赛日,我重点看了三场比赛,一场是阿根廷客战日本,第二场是德国对阵土耳其,第三场当然是国足对敌叙利亚,于是在内心有意无意的对比中,巨大的失落由此产生。

国足对阵叙利亚遭遇一场大雨,昆明这个地方其实气候不错,可偏偏高洪波的球队就必须在一场瓢泼大雨中作战,于是一个长期被高尔夫蹂躏的足球场,就这样形成了凄风冷雨夜,高洪波上任之后一直倡导技术足球,大雨里配合难度骤增,两支都号称崇尚技术的球队,在90分钟里毫无技术含量而言,更多的对抗,拼搏的是意志,精神和求胜欲望,高家军赢球毫不稀奇,借助雨战,他们利用两个定位球得分。

高家军是一支成长中的球队,这场球有不少亮点,但很多东西被糟糕的场地,空旷的看台,稀疏的观众,赛场的冷清和久疏战阵的云南电视台所干扰,如果你不是一位国足的忠实观众,咋一看,这场球和一场中甲比赛几无区别。

也许是主办方中国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正在遭受协查的原因,这场A级比赛无意间就变成了C级,裁判组还是国内团队,陶然成虽没有范琦,张雷等人那么爱国,可无论咋说,国际A级比赛派出参赛国裁判本来就不公平,想想此前伊朗队主帅对于中国裁判的评价,再想想上次一个青少年邀请赛,韩国教练对于中国裁判的指责,这些细节都能说明一些问题,现场广告牌的摆放和质地,也让我看着画面很不舒服,至于云南电视台提供的比赛画面,咱们就不说了,原谅人家吧,云南红塔退出中国足坛已经六年了。

昆明拓东体育场一直是中国足球的福地,可云南省的足球环境已经彻底“变质”了,红塔足球基地曾经接待过皇马,海埂足球基地每年还在接待中甲,中超球队的春训,米的国家队也是从这里起步,冲进了世界杯,但岁月的痕迹,还是让拓东显得是那么的不招人待见,除了外来的足球人,昆明和云南,都已经没有职业足球的痕迹了,我们不能说昆明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荒漠地带,至少这里已经再次成为足球不发达地区。

千不该,万不该,我不该去对比,因为在看国足雨战叙利亚的之前,我已经通过网络同步收看日本与阿根廷的比赛,世界杯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日本队请来了世界名帅扎切罗尼,他的能力是不是比高洪波强?这个我不敢说,但身价他可是高洪波的12倍,日本队为了扎切罗尼的“亮相之战”,为他请来了世界上身价最高的热身对手之一,球星云集的阿根廷,这是日本队完成历史跨越之后的又一场“起步之战”,为此日本足协召回了所有海外精英,最让人震撼的当然还是赛场气氛,其实,无论对手是阿根廷,巴西还是不知名的足球国家,日本队总是人气超高,球门后日本蓝魔拉拉队挥舞的大旗和整齐划一的加油口号,都是赛场的风景,比赛中每一个转播画面和慢动作的演绎以及赛场镜头的捕捉,都给你一种震撼与冲击的美感。

日本队赢了阿根廷,没有爱国哨,没有黑哨,更没有误判,场面上日本队不落下风,也许有的人会以为阿根廷是鱼腩之师,你又错了,巴蒂斯塔帅位未稳,他召集了阿根廷几乎所有的精英级球员,赛前日本最担心的球星出场不出工的问题,也没有出现,正受伤病危机的梅西,为了主帅的帅位,在球场上奋斗了九十分钟,因为梅西不想休息,因为巴蒂斯塔不想输球,所有阿根廷球员都在为挽回比分努力,但日本队,真的是一支不好对付的球队,我相信除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十强赛,中国队几年之内,很难真正遭遇最出色的日本队,但为了干掉阿根廷,日本人也是倾其所有。

对比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临晨我又看了德国与土耳其的欧锦赛预赛,毫无疑问,最受刺激的还是球场氛围,德国是全世界土耳其后裔和移民最多的国家,这场比赛土耳其球迷差点儿反客为主,众多德国球员一直在怀疑,柏林主办了世界杯决赛的那座球场,是不是坐落在德国境内,有了近两万客队球迷的参与,这场德土之争最让人震撼的就是球场看台,比赛除了德国人三个漂亮的进球之余,观众还记住了厄齐尔,记住了带着小眼镜的希丁克,记住了看台上两个国家的领导人,记住了失意而去的土耳其球迷和久违的土耳其球员哈姆雷,图盖等......

越乱越穷,越穷越乱,在足球这个领域里,我们远远落后于世界潮流,所以每一次情不自禁看国足比赛,然后是更多的失落,失意和失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