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李娜百万奖金将资助孤儿 后悔七年前没生孩子

2010年10月09日18: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9日北京讯(记者张楠)慈善基金如何分配?退役后的网校怎么管理?将来如何教育孩子?尽管中网止步四强,但李娜在本届中网筹备的慈善基金已经高达100万。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从基金的分配引发的各种话题也成为李娜侃侃而谈的内容。

慈善基金会考虑分给孤儿

“已经100万了?这你们都算出来了。”李娜从记者口中听到自己筹得的数字还有些吃惊。从今年上半年玉树地震后,一向热衷于慈善事业的李娜便效仿国外选手把自己马德里公开赛的奖金拿来捐助玉树灾区。而此次中网比赛,李娜比马德里更进一步,挺进四强,奖金也达到100万。不过,在今天比赛结束后,李娜却表示自己的奖金可能会重新调配一下。

“可能会一大部分给儿童基金会,因为玉树已经有很多人关心了,但是其他人没有这么受到关注,我想在像可能是会捐给孤儿,因为他们一出生就没有父母,会更需要帮助。”跟很多人热扑灾区不同的是,李娜开始把自己的事业转向其他容易被忽略的人群。

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开始投身于慈善事业之后,也开始有人在讨论中国运动员能否影响效仿国外,建立自己名义的慈善基金会。“我现在没有太多精力去做基金会,如果真的做慈善还是给其他的基金会让他们去弄,自己想做但是没有精力。”李娜的解释也讲出了很多运动员的情况。

不过,有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是李娜必须要面对的。单飞第二年,虽然很多生活比赛都习惯了,但必须要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想做好慈善必须要有经济的保障才能完成。“首先我得先养活我自己,我会看我自己的奖金有多少,我不可能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了,还要看自助别人。”李娜平静的语气也凸显着她的理智:“如果真的明年做不到的话,我不想砸自己的脚,也不想敷衍大家。”

儿时阴影导致建立网校的梦想

很早李娜就说过退役之后想建立网球学校,凭借自己职业球员的经历,来用更先进的思维给喜欢网球的孩子创造更适合他们成长的空间。“我只是希望帮助更多小朋友,给他们有利的训练环境。因为国内的体制不一样,很多年轻的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省队去,但是不去就没有其他地方训练。我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的训练环境。”

而让李娜产生这个想法还有一个童年的阴影。今天面对发布会众多记者,向来仗义直言的李娜也毫不避讳的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因为我的教练余丽桥从我12岁开始带我一直到我21岁第一次退役,这九年虽然我的成绩一直在提高,但是多多少少会有阴影。因为她不是一个懂得怎么表扬人的教练,9年来她从来没有表扬过我。我跟李婷在一个队,她永远都在骂我们,每次都在骂我们说我们不行。”因为常年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李娜开始怀疑自己真的不是打球的材料,最终有了第一次退役。

但认识了教练托马斯,才发现外国教练的鼓励政策更加能够激励队员成长和进步,从老托身上,她也终于产生了建立网球学校的思想。

不会轻易交朋友

在昨天的比赛中,超女周笔畅特意跑来赛场观看了李娜的比赛。虽然二人不算是非常亲密的朋友,赛前也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赛后二人还是简单的聊聊天,讲了讲赛后的一些计划安排。

记者提起朋友,似乎又勾起了李娜某种不好的回忆。“我没有什么特好的朋友。我觉得人的一生有两三个知己就够了。现在的朋友都是跟自己一起长大的。因为现在社会太复杂,我也尝试过把别人当朋友,但是经历了很多事之后,才发现原来是我认为的好朋友实际在害我。”李娜淡定的说着这段话,颇有些看破红尘的样子。

后悔7年前没有生孩子

从慈善基金到建立网校,李娜似乎对孩子情有独钟。虽然记者只是问她将来如何计划教育孩子,毫无戒心的李娜还是跟记者主动道出了自己的隐私。“因为我跟姜山也聊天说有点后悔,觉得当时我们就应该要孩子,要不现在孩子就7岁了。”李娜大笑着说道。

之前曾经表示退役后要当家庭主妇,如今又要建立网校,李娜却认为二者并不冲突。“我可以找个会管理的人帮我搭理网校,我自己回家相夫教子啊!”原来一切早就有打算。

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李娜的想法也颇为西化,不能圈养成为了最重要的主题。“孩子一开始是没有想法,很多都是因为后面灌输的。我要是有孩子我想我会经常带孩子去孤儿院,或者自己的网校,让他能够跟人家交流。我不希望圈养孩子,因为老人可能会太宠爱孩子。我还是希望给他们感觉是在一个很公平的环境下长大的。”李娜表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