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失误过频自毁前程 不除顽疾恐难稳坐前十

2010年10月09日17: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2010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正赛第九日争夺,中国一姐李娜在女单半决赛中以两个3-6遭俄罗斯红粉兹沃娜列娃横扫,无缘决赛。本场比赛,李娜老毛病就范,频繁的失误断送了她的决赛梦想,如果这个顽疾不除,李娜很难坐稳世界前十。

此前李娜和兹沃娜列娃交手过六次,彼此各赢三次可谓平分秋色。双方最近一次过招还要追溯到去年的迈阿密赛,当时李娜经过三盘鏖战战胜对手。然而本赛季兹沃娜列娃状态惊人,在温网和美网两获亚军,而李娜作为赛会9号种子的亮相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可惜的是中国一姐却用一场典型李娜式的“自杀”式亮相作为自己在中网的注脚,在一场双方发挥起伏都很大的比赛中笑到最后的是之前曾被李娜逆转过的兹沃娜列娃。

比赛甫一开始便极具故事性,李娜的首个发球局便遭到破发,随后中国一姐的攻势不减,从数据来看,她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尽管处于下风,但是制胜分上远远超出兹沃娜列娃,然而在致命的失误环节,李娜首盘比赛的非受迫性失误便高达7个,而兹沃娜列娃只有2个。

之后的比赛便很快被引到了兹沃娜列娃所控制的轨道之上,郁闷的李娜只能通过嘶吼连发泄负面情绪。第一盘比赛,兹沃娜列娃的一发成功率高达71%,虽然制胜分上不如李娜,但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以70%和38%占据优势,并且破发点只要出现便立即把握,这与见到3个破发点错过2个的中国一姐形成鲜明对照。

第二盘比赛伊始,李娜依靠着高质量的发球和对关键球处理上的优势,中国一姐还是打造出了一个不算完美但可以接受的开局。然而随后的比赛,兹沃娜列娃士气大振自然打得越来越有章法,而李娜则越打越闷,在各个技术环节都走了样。致命双误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了,制胜分大退步的同时,非受迫性失误却在增加,再加上对手3次看到破发点3次兑现的高成功率,意味着李娜只能看着或者接受自己出局的残酷事实。

本场比赛,李娜只有两个环节占据微弱优势,其一就是一发成功率,另外就是制胜分上,其他环节相比于兹沃娜列娃都处于下风。然而从数据看,双方的差距都相差不多,尤其是破发环节,李娜5次破发机会把握住3次,而兹沃娜列娃8次破发机会有6次成功,一个是60%,一个是75%,并没有拉开差距。综上来看,频繁的失误是李娜出局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而其仍需打磨的心理、情绪素质以及对比赛控制能力的疲软则是隐藏在翻盘背后的内因。目前女子网坛群雄逐鹿的现状下,如果失误这个顽疾不除,李娜很难坐稳世界前十。(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