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伪替补”更适合易建联

2010年10月09日14:43中国体育报葛会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续替补出场的易建联NBA季前赛中越打越活,继首战轻松攻下两双之后,在10月8日奇才骑士的比赛中,阿联又攻下了全场最高的16分,帮助奇才以97比83击败对手。

此前在雄鹿和网队打球的时候,阿联虽然也不乏精彩表现,但是其状态的大起大落一直备受质疑。这一方面有阿联本人的原因,另一方面阿联在这两支球队中的主力身份实际上是有名无实的,他在进攻端的表现机会很难得到保证。除了教练不太可能围绕他设计战术之外,球队的主力控卫也不习惯给他传球,比如绰号“莫不传”的前雄鹿控卫莫·威廉姆斯以及打球特独的网队控卫哈里斯,即使阿联跑出了机会,他们也往往会视而不见,选择自己投篮。

在职业生涯的前3年,阿联遇上了这样的控卫只能是自认倒霉,不过在本赛季转投奇才之后,由于布莱切早就锁定了先发大前锋的位置,阿联只能从替补打起。在这种情况下,阿联自然会有个人更多的时间与球队的第二控卫搭档,由于第二控卫肯定都不具备无限制开火权,只要阿联跑出更好的机会,球往往会传到他的手上。而且在替补阵容中,阿联毕竟是实力相对突出的球员,在替补时段的战术设计上自然也会对他有所侧重。具体到这次奇才与骑士的比赛中,第二控卫辛里奇就与阿联形成了非常好的默契,在上半时辛里奇仅有的两次助攻就全是出自他与阿联的配合。

正是有了辛里奇这样的搭档,阿联在场上越打越活,他不仅11投7中攻下16分,取得了高达63.7%的命中率,还贡献了7个篮板4次助攻,俨然已经成为球队的最佳第六人。在NBA的很多球队中,第六人往往发挥着比主力更加重要的作用,比如吉诺比利以前在马刺扮演的角色,以及现在湖人的替补大前锋奥多姆。对阿联来说,如果能够退一步,从以前的“伪主力”打成以后的“伪替补”,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和阿联一样,刚刚伤愈复出的姚明也需要在新赛季中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在8日进行的一场季前赛中,火箭在主场以90比87击败马刺,姚明只打了13分钟,贡献5分7个篮板3次盖帽,对他来说要想重回巅峰,首要的是耐心,毕竟欲速则不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