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文汇报:昆明凄风冷雨 不是国足主场的好选择

字号:T|T

凄风冷雨中,昆明让人忘了它“春城”的名号。

天气预报说,雨中的昆明今日最低温13℃,真若坐在空旷的看台上,感受的寒意绝不止这个数。这肯定不是一个适合观看比赛的日子,下个没完的雨、与季节不相匹配的寒意,别忘了明天这个周六还是工作日。与国足久违了两年半的拓东体育场,能挤进近万名球迷,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数千只Vuvuzela制造的噪音,还弄得颇有些气势。

昆明曾经是中国足球的一方重镇,从海埂几十支球队扎堆冬训,到甲B甲A的比赛,米和阿里·哈恩都偏爱带着国足于此集训,甚至皇马也曾将自己的夏训营开了过来。但自从失去了红塔队后,昆明几乎从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了。拓东的上一次国足记忆要追溯到2008年3月26日,杜伊和福拉多联合执教的中国队0比0战平澳大利亚,邵佳一最后时刻罚丢了点球,应视为并不太美好的回忆。

比起自己的几位前任,高洪波或许是带队上高原最少的一位。高氏国足自组建来已经漂泊过太多地方,呼和浩特、哈尔滨、南宁、秦皇岛都首次享受了国足主场的待遇,再加之上海、天津、杭州、南京、郑州、济南和10月12日的武汉,短短17个月,中国队已在国内十余座城市转悠。高洪波此前只带队来过一次昆明,在世界杯期间,他们在新亚洲球场击败了塔吉克斯坦。但未来的一年多时间内,高家军或许要将昆明视为自己的家:亚洲杯前的最后集训,国足只有昆明和海南两个选择,而海南又缺乏够格的训练场地;越来越多迹象表明,足协也很有可能将昆明选定为2014年世界杯预赛的主场。

但恰恰就是时隔2年多的重逢,让问题暴露在眼前。一场在南方人看来是小case的中雨,便让拓东的草皮彻底成了菜地,这场雨或是大大出乎了主办方的预料,虽然据说他们曾尽心尽力地为球场上一些看起来不咋样的草皮补上了绿漆,但只是徒有其表。无处不在的水洼显然让两队队员都非常迷茫,比赛成了一场滑稽的失误秀,皮球的运行路线让所有人都提心吊胆——这样的打击对于高洪波的球队是致命的,他所追求的快速传切根本无法得到体现和贯彻。这或许不能责怪拓东的管理者,在没有了红塔队的主场依托后,足球场成了毫无作用的荒地,为了经营这里成了一座高尔夫练习场。

这只是昆明问题的一部分。云南没有足够的直航国际航班,而20强赛和10强赛(如果国足能参加的话)的大部分场次,为四天两战,一旦是先客后主的安排,这意味着结束周五比赛的国足要花费一天半的时间才能回“家”,何谈以逸待劳?

这场糟糕的比赛,或许是一场最好的及时雨。选择主场还是慎重些的好,有了成绩才有更好的球市、才有更多的经济收入。我爱昆明,我曾经一年来此出差4次,但不得不说,这里不是国足合适的主场选择,如果他们梦想得更多更远的话。

(本报昆明10月8日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