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三个臭皮匠能顶哈维 西班牙缺大脑仍活的潇洒

2010年10月09日08: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个臭皮匠能顶哈维 西班牙缺大脑仍活的潇洒

西班牙中场无哈维依旧运转正常

腾讯体育讯 回乡省亲的博斯克向家乡父老交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马卡报》为老帅的B计划击节叫好,“‘矮人’西班牙击败了高大的立陶宛。没有哈维的红军,以头球而且是三粒进球全数为头球取胜。”有了大胜立陶宛垫底,博斯克再也不用为缺少“大脑”发愁了!

“国家队回到西班牙,这是在夺取世界杯后在祖国进行的首场比赛。”博斯克将世界杯后首次主场放在故乡萨拉曼卡,堪称是衣锦还乡,但老帅的头疼事不少,佩德罗、托雷斯、纳瓦斯、阿尔比奥尔伤停算得上伤筋动骨,缺了法布雷加斯、哈维、阿隆索的中场几乎让斗牛士即断了脊梁也伤了魂。

哈维主动宣布休战引发媒体、球迷的激烈论战,“是否因拿了世界杯冠军而怠慢国家队”是媒体质疑的论调,但瓜迪奥拉提醒媒体,“哈维已经为国家队98场”,连续三个夏天为国出征欧洲杯、联合会杯、世界杯,季前没有任何训练就随国家队出征墨西哥,哈维的确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哈维父亲连连喊冤,“8、9月对他来说很辛苦,他已经到了极限,需要休息。这太残酷了,赛季前需要三到四周的时间储备体能是必须的。因为跟腱,哈维几乎到了向赛季告别的崩溃边缘。”

哈维不希望步马里奥跟腱断裂的后尘,但缺了“大脑”的博斯克、瓜迪奥拉势必要绞尽脑汁。《世界体育报》民调显示,87%的球迷认定哈维不可或缺。瓜迪奥拉的解决方法是前提布斯科茨,但连着伤了三名中前卫,有球迷很疑惑博斯克如何排兵布阵“伊涅斯塔难道去踢防守型中场”。

博斯克以“三个臭皮匠能顶诸葛亮”巧妙应对,以布斯科茨堕后防守,身前一字排开比利亚、伊涅斯塔、席尔瓦、卡索拉四名球员分担哈维组织进攻的重任。《马卡报》明确中场五人组的分工,“布斯科茨、伊涅斯塔负责断球组织,卡索拉边路突破,席尔瓦和比利亚主攻”。锋线没有启用状态绝佳的瓦伦西亚组合:巴勃罗-埃尔南德斯和阿杜里斯,显然是为延续世界冠军的战术传统,《马卡报》为这一选择辩护,“没有托雷斯,比利亚担任左翼,略伦特就是西班牙最好的9号。”

尽管《世界体育报》没为“斗牛士”的前景担忧,“不是每天都能看到世界冠军,萨拉曼卡将渡过美好时光”,但徒有控球率而没有实际威胁还是让球场一度有些沉静,《马卡报》有些坐不住了,“西班牙人拥有75%的控球率,但最终这项运动还是得要进球才成。”西班牙前45分钟进攻“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是没有充分利用略伦特的高度,卡索拉偏居右隅却无斜传,比利亚一味内切远射,新双核则受制于缺少空间无所事事,“西班牙人肯定能掌控皮球,但开放的空间和耐心都很重要。”《马卡报》如此总结。

缺了哈维的调度、转移,“斗牛士”的控球率虽高,但前场丢球率也很高,屡屡放任客队犀利反击。且比利亚内切后,左翼只能依靠卡普德维拉助攻填空,这让潜水艇左闸身后成为客队反击的主要突破口。右闸拉莫斯虽两度助攻,但客队入球正是来自皇马右闸只顾着举手示意对手越位,却没有及时补位所致。

好在博斯克临场经验极为丰富,中场休息室指令全队发挥“高塔”威力,拉莫斯、卡索拉分别以斜传、横传助攻略伦特稳定局面。尤其是在比利亚离场后,席尔瓦移镇左翼,回到熟悉位置的前瓦伦西亚左翼熠熠生辉,头球得分、回做伊涅斯塔、直塞卡普德维拉,让萨拉曼卡球场连番响起“席尔瓦、席尔瓦”的欢呼声。博斯克接手后一度试图恢复“斗牛士”的边锋传统,虽最终失败,但保留了略伦特。能在控球的基础上,觅得边闸助攻斜传、“高塔”终结的B计划,博斯克省亲之旅完美至极!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