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西班牙B计划足让巴萨艳羡 3记头球轰塌铁桶阵

2010年10月09日08: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B计划足让巴萨艳羡 3记头球轰塌铁桶阵

略伦特的头球拯救了西班牙

腾讯体育讯 一个月前的男篮世锦赛上,西班牙曾在领先18分的大好局面下被立陶宛逆转翻盘,不过在足球领域,东西欧两家之间差别悬殊,射门32比4,控球率75%比25%,早已说明两队实力没得比。可饶是如此,立陶宛的密集防守还是险些困住西班牙,幸好世界冠军不是巴萨,他们有红蓝军缺乏的武器,边路输送加高中锋头球。

两翼内切直接射门,是很适合席尔瓦、比利亚为两翼的西班牙队的打法,他们个人技术好,盘带突破威力大,但也存在射门距离相对球门较远,准头欠佳的不确定因素。前半场西班牙得势不得分,萨拉曼卡球迷开场时的热络降了温,主帅博斯克也觉得怠慢家乡父老,脸上有点挂不住。

半场过后前皇马大帅明显改变了打法,更多强调了边路直接出球输送,卡索拉与拉莫斯连续传高球助攻给包抄的略伦特,迅速激活了前45分钟碌碌无为的巴斯克射手,后者梅开二度,连小个子席尔瓦也受益,一记狮子摇头锁定胜局。

靠头球拿下僵持比赛,其实根本不算出奇,破密集防守最有效的武器,无外乎定位球、远射与高空轰炸,巅峰时代的德国队(西德),很少有破铁桶阵的难题,就因为他们这三样武器一件不缺,故能统治欧洲足坛多少年。只不过对历来靠地板流营生的斗牛士们来说,以空袭轰烂对手城墙算得异类,一场比赛三个进球全来自头球,更可算百年罕见奇景。

边路进攻本是西班牙足球传统武器,西甲历来盛产边锋,当年有当红武生华金、维森特,如今则有纳瓦斯、佩德罗、卡佩尔与巴勃罗-埃尔南德斯等一批年轻边路高手冒尖。博斯克上任后,一直希望能将这一利器打磨抛光发扬光大,配上略伦特这等高中锋,在传控球打法基础上增加B计划,一旦打不开局面就上边锋与高中锋,纳瓦斯与略伦特也因此备受重用。

缺少哈维的分球组织后,西班牙整体进攻有些大气有余细腻不足,席尔瓦比利亚们在禁区肋部一次次扣球过人,漂亮是漂亮,其实也方便了对手及时回收禁区,安营扎寨死守。反倒是打点明快干练的传中,既简单又有效,全场三个进球全是头槌不说,上半时两次射中立柱,也是源自上三路进攻,拉莫斯轰中门柱是接角球后的冲顶,比利亚补射中柱也是略伦特甩头攻门造成门将脱手。

世界杯预选赛上,博斯克就一直试图磨练这种B计划,在比分迟迟无法领先甚至落后时,使用边锋和高中锋战术逆转劣势的设想,只是大部分场次球队都早早取得进球,并不需要生硬地改变打法,于是除对阵沙特等个别场次热身赛起过实效外,运用并不多。世界杯上,因对手因素和自身保险起见,也没机会实战培训,不过博斯克一直没放弃这样的努力尝试,进攻体系全面化,是他深入打造无敌舰队西班牙的重要一课。

例证之一便是,在阿拉贡内斯时期一直不受待见的略伦特,在博斯克任下回回受征召,表现也越来越出色,一年半时间已打入6球。今天,以略伦特为标杆的B计划再次显灵。席尔瓦与卡索拉都是能踢中路也能走边的全才,加上两个助攻型边后卫拉莫斯卡普德维拉,边路起球意识上去,质量不会差,略伦特的高度与抢点很容易就体现作用。这点,是踢走伊布之后近来屡屡受困对手铁桶阵的巴萨所羡慕不来的。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