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荷兰继续功利足球 押宝1-0主义能否换来冠军

2010年10月09日06: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2012欧锦赛预选赛又赛一轮,南非世界杯亚军得主荷兰队在客场凭借亨特拉尔的一剑封喉以1-0小胜摩尔多瓦。3轮预选赛过后,橙衣军团以三战全胜的成绩位列E组头名,但除了5-0大胜圣马力诺外,荷兰队另外两场胜利都只是小胜对手一球,他们如此功利的表现显然是在向广大球迷表明:这只橙子真的变味了!

作为欧洲顶级强队之一,荷兰从来不曾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欧锦赛也只有1次抡元,但这支球队之所以能赢得全世界球迷的欢心,主要还在于他们那套全攻全守的打法。球员优秀的个人技术,整个球队赏心悦目的比赛风格,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传奇主帅米歇尔斯将“全攻全守”的技战术理念灌输给球队后,这支队伍就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尊重和追捧。但在南非世界杯上,橙衣军团完成了一次极为功利的转身,他们不再奉进攻为圭臬,玩起了意大利人喜欢的防守反击,而获得世界杯亚军的成绩,则进一步坚定了荷兰队现任主帅范马尔维克继续走功利足球路线的信念。

客场挑战国际足联排名第89位的摩尔多瓦,范马尔维克排出了看似重视进攻的433阵型,而其实这更像是451。锋线上,亨特拉尔坐镇中路,两个边路分别是以防守拼抢见长的库伊特和速度优势并不明显的埃因霍温核心阿菲莱,这样的配置,无疑是范马尔维克虚张声势的表现。

果不其然,在开场后,锋线三人组中只有亨特拉尔能够威胁到摩尔多瓦的球门,阿菲莱在边路虽然表现活跃,但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而在利物浦都状态平平的库伊特回到国际队也相当低迷,几乎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半场结束前,范德法特助攻亨特拉尔打破僵局,这次攻势明显来自中路,先是斯内德传球给范德法特,随后范德法特直塞给亨特拉尔并由沙尔克04前锋完成进球。

广大媒体之所以说荷兰队抛弃传统,最关键的原因便在于橙衣军团目前对于边锋的利用令拥趸们蹙眉。不论是库伊特还是阿菲莱,两者都不具备传统荷兰边锋罗本那样的突出作用,效力于汉堡的小将埃利亚本来是荷兰队在边锋位置上的栋梁之材,但范马尔维克考虑到后者几乎不参与防守的恶习,最终弃用了南非世界杯上表现不错的埃利亚。

赛后,范马尔维克接受了荷兰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范帅不仅对于球队只打进实力较弱的摩尔多瓦1球表示满意,甚至还拿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作为范例:“我们踢得很好,我们控制了百分之九十的比赛,也许1-0的比分并不完美,但是在这个比分背后隐藏的是一支团结的荷兰队。有什么比团结更可怕,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不也是靠1比0夺冠的吗?”看到范马尔维克如此态度,相信广大球迷对于荷兰队在接下来比赛中的作风已经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4天后,荷兰队将在主场迎来小组中最强大对手瑞典队的挑战,历史上双方交战多次,可谓知己知彼。在此之前,瑞典队先后以2-0击败匈牙利、6-0大胜圣马力诺,不仅获得两连胜,甚至一球未失。对于荷兰队乃至他们现在的功利足球理念来说,届时面对伊布领衔的瑞典队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pires)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