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樱木靠进攻夺首发 昔日双子星已渐行渐远

2010年10月08日22:12腾讯体育杨威利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篮樱木靠进攻夺首发 昔日双子星已渐行渐远

丁锦辉很拼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中国队在济源的国际男篮友谊赛中以击败巴西队,全场比赛男篮五人上双,其中丁锦辉拿到了11分,表现不俗。

由于阿联正随奇才征战季前赛,因此小丁今天得到先发机会,而出任大前锋的他表现的也格外卖力。整个上半场除了上演完美回归秀的朱芳雨外,就数丁锦辉表现抢眼。他在前两节内2投全中,罚球5罚3中贡献8分,成为继“朱8”后的球队半场第二号得分手。而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在进攻端的贡献外,丁锦辉还给予对方很大的杀伤,仅仅上半场,他一人便造了对手三次犯规。

而到了下半场,丁锦辉的表现仍在继续。一次精彩的强攻打三分得手后,他的个人得分已经提升到11分,暂列全队之首!尽管朱芳雨,大郅和张兆旭随后也分别砍下两位数,不过对于丁锦辉而言,本场比赛仍堪称是一次美好的经历。

相比丁锦辉的得意,男篮内线的另一人选李晓旭无疑就失落许多。在前三节比赛中,他成为了唯一一名没有出场亮相的球员----要知道另一位“酱油党” 董瀚麟,好歹也出场6秒,算是亮了个相。而李晓旭直接第四节结束前7分58秒,才由于苏伟的犯满毕业才得到上场机会,何其尴尬。

其实说起来,丁锦辉与李晓旭有着颇多相似之处。哥俩都是90后成员,出道时间也相差不多。当然若较真起来,15岁就出现在CBA赛场的李晓旭还比丁锦辉早踏入职业赛场一年。而在身体条件方面,李晓旭则是完胜丁锦辉,前者身高2米10,体重达到108公斤,绝对拥有一副天生打篮球的好身板;相反丁锦辉身高只有2米04,体型也略微偏弱。但缘何两人如今在国家队的地位天差地别?

其实归根结底,丁锦辉压制号称国产魔兽的李晓旭,并在球队中找到生存之道的秘诀就是简单的两个字:拼命。为此他还获封这样一个绰号:球场斗牛犬(也有球迷干脆亲切的称他为男篮版樱木花道)。不太好听,但却很贴切,因为丁锦辉到球场上就是像一条斗牛犬般去撕咬去纠缠对手,像樱木花道那样上场与对手拼命。这些,李晓旭能做到么?

李晓旭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华德一度对他相当青睐。然而他在球场上的不专注与偶尔偷懒,却让他最终失掉了机会。在泉州与立陶宛的热身赛中,邓华德就曾这样对李晓旭说:“你没有准备好是吗?还想不想打球?”相反丁锦辉,我们所知道的却是这样一个段子:他一度要被邓华德裁掉,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丁锦辉几乎是恳求邓华德“再给一次机会”,并表示什么都可以干。而最终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世锦赛后,本应是内线双子星的两人命运开始截然相反。丁锦辉在球队中的地位开始稳固,至少他已经被定为为重要的轮换球员;而李晓旭则成为了可有可无的边缘角色。今日一战,只不过再次证明了这一现象。

说到底,丁锦辉在球场上的生存之道既简单又难。简单是因为只要肯为球队男篮便一定会得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因为邓华德早就说过要选出12个肯为国家队拼命的球员。”但难的是,还真不是每一名球员到了场上,都能像丁锦辉那般玩命……

杨威利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