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中国资深裁判谈大满贯经历:无人协助开销大

2010年10月08日16: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资深裁判谈大满贯经历:无人协助开销大

网球场上裁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并力求准确和公正。裁判同时也是球场上权力最大的人,他的一个判决往往会影响整场比赛的进程。而当比赛结束时,选手都要主动与裁判握手,向他们表示感谢与尊敬。在今年的中网赛场,身着Kappa服装的主裁和司线们格外引人注目。不过,他们通常都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的访谈。10月7日,在中网白金级赞助商Kappa的协助下,记者们在新闻中心采访了今年中网的裁判代表——杨勇。

杨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执法过大满贯赛事的裁判,不仅于此,他还参与过大师杯、亚运会等重大综合性赛事的网球裁判工作。一走进新闻发布厅,杨勇立马被各式各样的提问所包围。

大家首先关心的是鹰眼问题。自从网球比赛引入鹰眼以后,裁判的权威性开始受到越加严厉的挑战。不过,面对这样看似有些尖锐的问题,杨勇却显得很坦然。他说,作为一名裁判,绝不会把鹰眼看着某种挑战,而是将其视为对自己工作的一个补充。裁判也是人,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而这时,鹰眼可以帮忙纠正一些误判,让比赛更为公正。

接着有媒体提到裁判待遇的问题。杨勇透露,网球裁判分很多等级,不同等级的裁判待遇自然就不同。另外,不同的赛事给予裁判的待遇也是不同的。裁判其实跟选手一样,也是非常自由的个体户,在收入和支出方面,完全靠个人来安排规划。有时候,一些裁判出去执法网球赛事,还需要自己承担并支付相关费用。其实,很多人都是因为爱好而去为职业网球赛事当裁判的,即便是在国外,完全以网球裁判为谋生职业的人也不多。对于很多网球场上的裁判来说,执法网球比赛仅仅是副业或者个人兴趣,比如杨勇,他说自己真正的身份其实是一名高校教师。

杨勇还谈起自己去大满贯当裁判的经历。既没人接送,也没人协助,完全需要自己打理。由于赛事给的薪酬也不算多,吃住行的开销却不小。杨勇说他在温网当裁判时,搭乘次数最多的是地铁,但由于赛场离住的地方很远,地铁线路又复杂,第一次就乘错了,差点耽误了比赛。

目前,在国际网球赛场上,中国籍裁判还不多,但是杨勇说,现在中国每年固定有两个高级别赛事——中网和上海大师赛,这不仅为中国的网球选手提供了与高级别选手过招的机会,也为中国的网球裁判提供了锻炼机会,为他们走向国际赛场铺平了道路。

对于中网,杨勇充满了感情。从光彩网球中心到国家网球中心,中网的场地变大了,比赛的级别也提高了。更让杨勇印象深刻的是,中网的观众也更加成熟了。杨勇说,现在大家对网球观赛礼仪的理解,有了明显提高,看台上观众不文明的行为就越来越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网会越来越精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