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小赫莱布:中超属欧洲三流水平 国足需换观念

2010年10月08日08: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你又要进行长距离飞行了。作为惟一参加欧洲杯预选赛的中超外援,这样的奔波对你来说是否已是家常便饭?

赫莱布:是的,又要飞了。白俄罗斯国家队每年有15至17场国际比赛,在中超的9个多月,我平均每个月就要飞回去参加一次国家队的比赛。对我来说最难受的并不是在哪里踢球,而是这种横跨半个地球的飞行。

体坛:回国有时间合练吗?

赫莱布:深足的比赛在周六,那么我周日下午就可以出发,到达明斯克的时间是周一下午,周二就可以参加国家队训练。联赛在周日,我就得赶周一凌晨的飞机,或者周一下午再出发,这样我只能参加国家队周三的训练了。

现在欧洲杯预选赛都是安排在欧洲时间周五或周二晚。上次客场对法国,这次客场对森堡,我们都是周三下午就出发了,其实我基本上没有时间和国家队合练。当然,我们都是多年在一起踢球的队友,其实没有合练也没什么,只是教练的针对性安排就没有办法贯彻给每一个球员了。

体坛:短时间内倒时差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吧?

赫莱布:因为时差的关系,从亚洲往欧洲飞是比较容易适应的,凌晨出发上飞机就睡着了,到达就没什么反应了。从欧洲往亚洲飞都是下午起飞,总是睡不着,落地后反而想睡觉了。所以每次回去我都能很快摆脱旅途的劳累,基本上睡上五六个小时就缓过来了。但回来我却要睡上一两天。还有,回家总是兴奋一些,能吃到家里的食物总是让人期待的。

体坛:所以每次你回来,高歌奇就会让你坐板凳?

赫莱布:哈哈,这跟我没关系。其实我很清楚俱乐部和主教练对我的重视,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每场比赛我必定会全力以赴,不然怎么对得起买票进来看球的球迷?

法兰西大球场和工体才能让我兴奋

体坛:9月初,踢完对法国、罗马尼亚两场比赛后,深足主场对青岛的保级关键战役,你没有进入名单,是不是你拒绝出场?

赫莱布:当时我向俱乐部请了假,可能请假的方式不太对。我从明斯克赶回深圳已经是周六,主教练高歌奇认为我没有参加全队的训练,就不能派我上场。事实上,当时我确实被拖欠了工资和奖金,我应该捍卫自己的权利。后来我上场比赛了还进了山东队球,我的行动就已经说明一切了。

体坛:到底是深足还是申花欠你的薪水?

赫莱布:这个你最好去问两家俱乐部,涉及到他们的事情我不好多说,我认为无论是谁欠了我钱,深足都有责任帮我追讨。

体坛:队友和球迷都认为,你在国家队的比赛要比在深足时踢得更兴奋一些。

赫莱布:这有些客观因素。比如说上次在法兰西大球场,几万名球迷举着法国国旗,山呼海啸地为法国队加油,自然会让客队兴奋。每个球员都很希望能在这样的氛围下比赛,可惜现在中超好像很难有这种场面了,这个赛季深圳没有出现过,听说上海的虹口也不行了。我们客场对北京,工体就有好几万观众,那场比赛踢得就特别兴奋,我还进了球。

体坛:除了气氛外,是不是深足队友与你的配合不到位?

赫莱布:是的,国家队队友们都很清楚我想做什么,能在应该出现的位置和时刻出现。对法国队时基斯利亚克在门前的接应就很聪明,不然就算我过了多少个法国队后卫都没有办法取得进球。

不过,今年下半赛季,我与深圳队友的配合有提高,虽然我进球数下降了,但助攻增加了,尤其是基伦来了以后,客场对辽宁时那次配合真有世界级的味道。

在中国的经历让我重返国家队

体坛:在你看来,中超的水平怎么样?

赫莱布:中超的水平还不够高,这是大家的共识。但这几年确实在提高,今年就比去年好。你指望一个联赛能在10多年里达到很高的水平,这似乎不太现实。我觉得中超的整体实力应该相当于欧洲二三流联赛,应该和比利时联赛水平差不多。不过,普通外援在中超是站不住脚的。当然,中超和欧洲很多联赛一样,顶级俱乐部与一般俱乐部之间差距较大。

体坛:你哥哥(A·赫莱布,曾效力巴萨,现效力伯明翰)对你有什么建议?

赫莱布:他知道我在中国后很高兴,他说让我当向导,带他玩遍中国。但这个愿望还没实现。他希望我能早点去欧洲踢球,如果去英格兰或者苏格兰更好,这样离他更近了。

体坛:国家队队友对你在中国踢球怎么看呢?

赫莱布:白俄罗斯国脚大部分在俄超效力。他们经常问我在中国工资高不高,虽然俄超有很多有钱的球队,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拿到理想的待遇,第一选择当然去西欧踢球,但有机会他们也可以接受到中国来。

体坛:你到中国是因为钱吗?这会影响你提高吗?

赫莱布:不是这样的。与明斯克米兹里波俱乐部合同结束后,本来我是要去苏超赫斯俱乐部,但我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不够,达不到英国劳工证的要求。后来达到资格了,对方发来的合同却非常糟糕,我就不想去了。有两个多月我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国家队也不召我了。那段时间我心情很差,这时候刚好申花联系到我的经纪人,于是我就抱着换个环境的想法来中国了。

中国联赛的环境并不差,又有亚冠联赛,在知道我踢了很多有质量的比赛后,白俄罗斯的德国籍主教练斯坦奇就重新把我召进了国家队。我觉得水平会不会下降主要靠自己,斯坦奇一开始没有征召我,现在每次都让我入选国家队,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体坛:来中国这两年,你在申花过得并不如意,今年又在深圳队闹出了讨薪的事,是否对当初的决定有点后悔?

赫莱布:我不是个容易后悔的人。虽然在中国生活和踢球都有一些问题,但是我还是尽量去享受这一切。去年在申花我是很想赢得冠军的,今年年初我对深足也有很高的期望,但现实是这样也没有办法。

申花的问题在朱(骏)那里,他的事大家都知道,知道得比我清楚。至于深圳队,还需要为生存而奋斗。对这两家俱乐部有很多话现在我不能说,或许等我离开的那一天才能说更多吧。

体坛:其实看了对法国的比赛,很多深圳球迷都认为,你可能很快就有机会回到欧洲踢球了。你与申花的合同是不是年底就到期了,你将成为自由身?

赫莱布:很感谢大家的祝福。但我知道你在套我的话。这个涉及我、经纪人和俱乐部,绝对不能多说。我只能说我会尽全力帮助深足保级成功,至于明年现在什么都定不了,你一定要写,就写“赫莱布希望留在深圳”吧。

我想对蔡振华说,改变青训系统所有人

体坛:中国队比赛看过吗?和白俄罗斯相比怎样?

赫莱布:我看过很多很多,我还到过现场看。上一场他们对巴拉圭的比赛我也看过录像。中国队的水平和中超一样,现在绝不是它应该表现出来的最高水平。如果非要比较,我觉得在明斯克踢一定是白俄罗斯赢,赢两球吧。但如果在中国比赛就不好说了,可能打平也可能是中国队赢。

体坛:中国国脚的水平怎样?

赫莱布:一个一个拿出来,他们在俱乐部的表现都很好。但到了国家队,他们就放不开了。这里面有自信心的问题,也有足球智慧的问题,当然也有集体配合的问题。我觉得以中国联赛的水平,你们与日本、韩国是可以抗衡的,根本不需要没踢就觉得矮人家半个头。我觉得中国队该请个欧美的大牌教头来执教,像希丁克那种档次的,你会发现如果他们来了,中国队会比现在厉害得多。

体坛:能给中国队提点建议吗?

赫莱布:提高比赛质量。白俄罗斯国家队每年有15至17场重要的比赛,这个赛程表是与整个欧洲相接轨的,所以我们不需要担心什么。中国的现实决定了你们只能花钱去邀请高水平的球队过来,但你们根本不需要担心这些强队来了会出工不出力,他们会为了名誉认真比赛。既然日本、韩国能找到那么多强队热身,为什么中国不行?有个关键问题我想知道,就是你们的钱用到哪去了?

体坛:听说过蔡振华吗?他会成为中国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领导。

赫莱布:听说过了,我知道他以前是一位乒乓球的功勋教练。我想对他说的是,中国足球必须改变对职业足球的基本观念,对联赛对市场运作的基本认识。如果他希望能彻底提升中国足球,他必须改变“培养青少年”这个领域的所有人,让他们从观念上发生真正的扭转。

欧洲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就是最好的学习目标,但是欧洲将青少年培养真正接入职业化顶端的步骤才是最最难学的精华,过去和将来,这都是阻碍中国足球真正腾飞的关键。我最想对蔡先生说的一句话是:足球要踢好,5%靠技术,95%靠头脑。

体坛:赛季初你好像说过要和女朋友在深圳举办婚礼,现在开始准备了吗?

赫莱布:很多人都说她是模特儿,(笑)也许是因为她太美了。其实她是一名教师,我追了她很久。现在她都在深圳陪着我,靠她做的一手饭菜我才能坚持下来。当时是说好了深圳夺冠我们就在深圳举办婚礼,现在夺冠已经不可能了,所以婚礼嘛……也只能再说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