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国青平泰国 折射青少年选材窘境

2010年10月08日07:26舜网-济南时报董宏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对手是此前两战皆负的泰国队,尽管国青队今天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出战,但1:1的这场平局,还是让国青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折射出了中国足球目前在青少年选材上的窘境。

宿茂臻能够将这样一支球队带到提前一轮就锁定小组第一的高度已经殊为不易,但与泰国队的比赛过程和结果则让宿茂臻显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派上大量替补之后,国青队的战斗力骤然下降,没有了绝对实力做保障,前两场比赛令人惊叹的“闪电战”和梦幻开局也就难以再现。除了自己防守上出现低级失误,白白送给泰国队一个进球,国青替补们在这场比赛中还出现了两次低级错误:一次边后卫在中后卫身前有人的情况下横传中路,差点被泰国队完成抢断直捣龙门;一次则是边后卫竟然将球一路带到中路,被对方抢断后只能在禁区前犯规,送给对手一个位置极佳的任意球。如此错误的处理球方式绝对不应该在国字号队伍里出现。

主力队员与替补队员在实力上的差距实在太大,是这支国青队面临的一大问题。在目前这支国青队的主力阵容中,能够在中超和中甲联赛中出场的队员并不多,北京国安的张稀哲、天津泰达的胡人天和从鲁能租借至河南建业的买提江三人在中超联赛中登过场,而武磊和柏佳骏则代表上海东亚队参加中甲联赛。在替补队员中,魏仁杰和今天进球的朱建荣则代表青岛中能参加过中超联赛;李磊则刚刚成长为南昌队的主力后卫。可以说,在这支国青队中,有过联赛经验的队员寥寥无几,能够成为俱乐部主力队员的更是凤毛麟角。国青的绝对主力、队长金敬道在中甲延边队的身份也就是个替补,这不能不让人感叹,国青队的选材像是矬子里面拔将军。这种局面也就造成了国青队的队员比赛经验不够,在比赛中多次出现传球失误和低级的防守错误也就不奇怪了。

为了打好这次亚青赛,宿茂臻一度圈定了28人的名单,其中有4名1993年龄段破格提拔上来的队员,分别是王彤、刘彬彬、韩镕泽和石柯,在最后确定的23人名单中,这4名年仅17岁的队员全部留下,宿茂臻放弃了五名1991年龄段的队员。由此也能体现出,1991年龄段的选材面有多么窄,他们甚至竞争不过比自己小两岁的队员。

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摆在面前,在1991年龄段中,在中国足协登记的球员人数竟然只有区区320人,而日本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超过10万。事实上,1992和1993这两个年龄段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队员也少得可怜,目前在1992年龄段上,全国注册球员只有182人,人数都不够撑起一个中超联赛。在1993年龄段上,国内球员甚至断档。幸亏鲁能足校编制正规,这才撑起了中国1993年龄段的半壁江山。以鲁能足校为班底组建的山东队在去年的全运会U16队(即1993年龄段)比赛中一路狂胜夺取冠军,今年晋升为U17队的鲁能足校队又斩获全国U17联赛的冠军。可以说,在国内,鲁能的1993年龄段队伍很难找到对手,这与鲁能足校自身实力雄厚和其他省市在这个年龄段中的实力太差均有很大关系。

记者董宏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