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卢彦勋羡慕大陆选手有保障 叹职业体育太残酷

2010年10月07日20: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7日北京讯(特派记者张楠、李博)尽管很多中国选手在羡慕职业球员自由的生活,但却并不了解他们背后的苦衷。作为中华台北男子网球强手彦勋如今已经成为亚洲职业网球选手的楷模,但如今的他更羡慕能够在大陆计划体制下有保证发展,不会像他生活的环境那样艰苦。

卢彦勋的职业化道路众所周知,起初只是依靠家里的资助才能够参加职业比赛,而卢彦勋的家庭环境也并不好,甚至只能算是一般。究竟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更有助于球员的发展还是在大陆计划体制下发展更有利于成长这是媒体一直讨论的话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刚刚结束男双比赛的李喆是否会效仿对手卢彦勋那样走上职业化道路,李喆还并不能接受:“他有合适他的环境成长,但是不适合我们的环境。”当记者告诉他其实卢彦勋的家庭也并不富裕之后,李喆跟记者到起了苦水。“我爸妈加起来一个月就挣3000块钱,我打掉一盒球拍弦都要花2000块钱……”两个数字被李喆说的格外重,他在强调着自己的境遇,然而这个情况同时也体现着中国很多球员的家庭现状。

虽然家庭状态差不多,但是卢彦勋则认为自己幸运得多。“一开始家里资助我之后,有了一些成绩,就有一些企业的赞助,也有朋友的帮忙。其实在台北很多选手都是这样出来的,但也有很多人也是因为这个最终缺少支持,而失去了职业赛的资格。”卢彦勋羡慕着大陆选手的成长环境,因为有政府的安排,所以解除了选手很多的后顾之忧。他同时为那些没能走到最后的台北选手而遗憾:“你们只看到的我们几个成绩还不错的选手,但是在我们后面有80或者100个选手因为资金的问题而被淘汰离开网球场。所以我们更希望做到最好,坚持到现在,才有这样的成绩。”

分析自己最终能够留下来的原因,卢彦勋最感激的就是自己在关键时刻遇到了一个好的教练。“他带领我感受了一种不一样的方式,让我大开眼界知道职业选手是如何训练的。以前就是练球练得多,其他的不用考虑,但是他们会安排我们早上做什么,下午做什么样的体能训练,之后安排按摩,不要受伤。比赛中怎么吃,怎么练习,这些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之后,也开始改变我自己。”虽然过程很辛苦,除了打好比赛,还要想这样的训练模式要花多少钱,要定期给教练开出多少的薪资,但至少自己能够向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卢彦勋说自己很幸运,但同时也替那些没有走到最后的球员惋惜。“我希望现在年轻运动员不要放弃,不管是台北还是大陆的选手,都要坚持下来,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虽然卢彦勋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是字字句句却表现着他对网球的信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