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替补成扶不起阿斗 心态不行or技不如人?

2010年10月07日16:30腾讯体育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虽然通过不断的调整,国青在第78分钟将比分扳成了1-1平,但透过全场90分钟比赛,国青替补阵容从心态到状态的表现,着实让人忧心。

在先后战胜沙特和叙利亚两支西亚劲旅后,国青提前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为了备战接下来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宿茂臻在第三场与泰国的比赛中,派出一批替补球员出战。结果,中泰之战,总体来看踢成了一锅粥;不但没有起到锻炼替补队员的目的,相反却暴露了替补球员从心态到状态的诸多问题。不知道通过本场比赛,宿茂臻能否有所反思?

众所周知,泰国队是中国队所在小组中实力最弱者,前两场小组赛两战全负,已提前惨遭淘汰。跟这样的一支球队打比赛,派上替补,也着实在情理之中。问题是,替补阵容能否打出象模象样的比赛,一方面在于替补本身的脚法水平,恐怕更为重要的是替补球员的心态和状态的调整。要知道,泰国队提前出局,最后一战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荣誉之战,他们死拼中国队,加强进攻力争早进球,至少要从中国队脚下抢走一分。而中国队面临这样一支队伍,如何组织起有效的攻防?尤其是比赛处于落后的不利形势面前,教练员如何进行球员心态和状态的调整,都是这支国青队从主帅到队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泰国队今天打的非常积极主动,他们的脚法本来并不出色,但敢打敢拼,边中结合,心态很放松,反击很坚决。一度令国青后防线无所适从。尤其是上半场第36分钟,先发的板凳队员郑凯木出现低级失误,让泰国队抓住机会率先打破僵局。此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国青打的更加难看。尤其是包括守门员在内的后防线频频被泰国队突破。

从球员个人技术和脚法层面上比拼,相信这支由多数替补组成的国青队,水平应该超过了泰国队员。但赛前赛中的心态调整不到位,导致了球员在场上技术动作变形,比赛状态很难达到最佳。没有失球前,国青队员思想太过松懈,让对手钻了空子,导致率先丢球;失球后,国青队员们思想又不统一,左顾右盼,顾此失彼,中国队门前可谓风声鹤唳。与此同时,在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下,国青中场形成不了配合,在无法渗透到前场的情况下,轻率地频频用远射给对方施压,可想而知威胁会有多大。

众所周知,一支球队水平的高低,靠的不仅仅是个人技术,更重要的整体战斗力的强弱。只有步调一致,思想统一,比赛状态调整达到最佳,攻防转换才能有条不紊,否则你想攻,他想守,你向前,他后撤,如果能够形成整体的战斗力?幸亏在比分落后后,宿茂臻利用中场休息机会,作出了适当调整,才使得国青队逐渐进入到了一定的比赛状态,扳平了比分(比赛临近结束,泰国队远射击中国青队门柱),不至于遭遇更大的尴尬,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刘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