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缘何20天内脱胎换骨 宿茂臻一语道破天机

2010年10月07日09:21《足球》报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支在准备阶段连人都无法凑齐的球队,如何在20天内脱胎换骨?主教练宿茂臻一语道破,“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记者吴策力淄博报道 从仙台杯的惨败到亚青赛连胜出线,国青距离世青赛名额仅有一步之隔。小组赛两场比赛之后,国青积6分确保出线,小组赛最后一场可以相对轻松迎战泰国,从而为11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保留实力。按照亚青赛规则,迈过四分之一决赛的球队都可以参加明年在哥伦比亚的世青赛。

然而,这支在准备阶段连人都无法凑齐的球队,如何在20天内脱胎换骨?主教练宿茂臻一语道破,“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但后面的比赛对手越来越强,我们将遭到更强的挑战。”

预测到次战场面难看

对叙利亚和沙特的胜利都建立在充分研究对手和本队的细节上,宿茂臻的话绝非马后炮。赛前一天适应训练结束之后,宿茂臻提到了自己对叙利亚比赛的担心。“第一场比赛球员非常兴奋,第二场肯定会回落。这就需要队里做工作,尽量减少回落的幅度,让队员们保持平稳的状态。”

揭幕战大胜沙特后,宿茂臻对上了 《新闻联播》很有感触,“我觉得是一种鞭策,《新闻联播》能够播体育,主要是奥运会冠军,一年能有个把次。这次对我们来讲是个无比的荣耀,很光荣。不光对国青队来讲,对整个中国足球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这场比赛国青尽管2比0战胜了叙利亚,但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这样明朗。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中国队没有抓住机会摆脱悬念,金敬道第4分钟进球后,在94分钟才再度破门。整场比赛叙利亚队控球占优,给了国青很大压力。球队表现不如第一场,宿茂臻肯定了对手的实力,“进入16强的球队都没有弱队,从今天比赛可以看出叙利亚非常不好打,不是一个弱队。”他特别提到了国家队在亚预赛与叙利亚也踢得很艰难。“亚洲杯预选赛,国家队和叙利亚比赛,两场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本场比赛宿茂臻有所调整,胡人天和彭欣力没有首发,代之以李智朗和杨一虎。宿茂臻承认,球队在相当长的时间被很被动,但是防守是成功的。“领先后队员们反而打得有些紧,场面有点乱,队员们不知道该控球还是打反击,这也与队员们经验不足有关。比赛中叙利亚打得有声有色,不过我们防守还是表现得很好,基本没有给对手什么真正的机会。在十分被动的情况下坚决地打反击,最后时刻抓住一个机会改写比分。”

他最大的满意来自于提前预知了球队可能的波动,从而避免了遭受挫折。本届亚青赛情报工作,在开赛之前主要集中在首战对手沙特队身上。当时宿茂臻弄到了的视频资料仅限于一盘他们对阿联酋队的比赛录像,幸运的是,他针对对手的安排全部都是正确的。沙特队的后防线开赛就被国青打得千疮百孔,第18分钟就更换中后卫,这不能不说是针对布置的成功。

而叙利亚队此前和泰国的比赛,国青全体观看了30分钟现场,球队也获得全场比赛录像资料。因此,这不是一场遭遇战。叙利亚队长艾尔格巴什第一场比赛吃到红牌,无缘对阵中国国青,但充任后腰的10号艾尔马瓦斯仍然表现稳定。宿茂臻满意的是小组赛两场基本按照教练组设想往前走,“队员发挥属于正常,在控球方面还是需要提高。队员们经过这两场比赛体会到大赛的氛围,这是非常严酷的环境,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任何一场比赛都是关键的。这也为我们8进4时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接下来的队伍越来越强,更严峻的考验在后边。”

强调作风,借鉴对手

亚青赛开赛以来,宿茂臻认为球员在技战术上比较好地贯彻了教练的要求,作风也非常严谨。“作风的问题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一定要敢拼,能拼,但绝对不允许恶意犯规。”宿茂臻说。早在中日对抗赛中,刘彬彬就因为背后踢人被换下,在潍坊杯期间,魏仁杰一次对对手犯规后,宿茂臻在半场休息时魏仁杰立刻被换下。宿茂臻更以韩国队罢赛为负面典型教育国青队:“我们永远不准出现那样的局面。”

实际上,对手叙利亚队就给了国青一个活生生的反面例子。这场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和叙利亚队左中场巴乌克的业余表现不无关系。第3分钟,张稀哲左路突破,巴乌克和队友在场面拦截,张稀哲原地扣球过人,球在边线上滚了一圈。这时,巴乌克举起手臂示意这个球出界,但边裁并未有任何举动。在裁判未判的情况下,巴乌克居然站在原地等待“发球”,他的举动也影响了队友的抢球欲望。利用他们发愣的时候,张稀哲将球传至禁区制造了威胁。

令人吃惊的是,伊萨也加入到对裁判的攻击中,但他的位置其实根本看不见张稀哲带球时球的具体地点。整个叙利亚队就被这种焦躁的情绪带到了危险地带——角球开出后,场内最矮的队员金敬道迎球一顶,1比0。

叙利亚队两场比赛都有红牌。首战队长艾尔格巴什侵犯泰国门将,被红牌直接逐出,主教练法耶德称这是 “最黑的判罚”;当时他们调整21号基尼德上场司职左中场,起到了很好效果。基尼德在对中国队比赛两张黄牌被逐,第二张黄牌是因为高速奔跑和解围的雷腾龙相撞。如果说这张黄牌有点模糊,他上半场在前场背后铲柏佳骏染黄,完全是不必要的。

因此,在宿茂臻的球队中,他一直强调比赛作风问题。金敬道第一场比赛手球黄牌,这场比赛在第92分钟故意申请黄牌,留力四分之一决赛,这对于整支球队没有妨碍。

在变化中追求胜利

集训阶段球员人员严重不整,宿茂臻一度也被调侃为“补锅匠”。但客观上,国青在不同人员下比赛时的经验,让他也找到了求变的新思维。在原先的球队体系里,张稀哲一度是中路的选手,武磊放在边路。这和现有的国青战术体系有很大不同。对此,宿茂臻也有自己的说法。

由于多名主力缺阵,仙台杯上国青基本上是以第二甚至第三阵容出战,结果接连以大比分输给巴西和日本,“打法国那场,我们有机会打平,但大伙太想赢了,结果最后时刻被打了个反击。”宿茂臻透露,连续大比分输球后,他担心球员们的心理状态。毕竟前不久在潍坊,国青跟日本打过两场,双方各以1比0赢下一场,此番0比4输给日本,肯定会对球员们的心理造成影响。“一点影响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宿茂臻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快调整过来,让他们尽量放松,不要有压力。”

而在亚青赛中,宿茂臻率先求变,他竭尽所能保证这些变化都要得到球员的倾力支持。比如,在这支球队里,彭欣力、张稀哲都是组织型前腰的好手,但宿茂臻给他们的要求不一样。第一场比赛后有人质疑彭欣力不太积极,宿茂臻解释这是他给了后者太多防守任务,而他的发挥很好;次战叙利亚,宿茂臻又盛赞张稀哲作为边翼,虽然不像前腰那样离球门近,但对球队的贡献是很大的。

潍坊杯夺冠后,宿茂臻曾表示,进攻坚持地面、向前、快速的打法,队员更有自信去打好亚青赛决赛了,但之后仙台杯又让球队的心理遭受挑战。但他认为,从组队以来,教练组就非常注意队员心理素质的培养,宿茂臻说:“培养对胜利的饥饿感以及一颗争胜的心,对年轻队员的职业生涯有好处。”

而现在,这支球队已经处于最佳位置静候四分之一决赛。虽然A、B两组届时的对阵未出来,宿茂臻对金敬道小组赛最后一场停赛的淡然表明,国青已经为淘汰赛做好了准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