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孙晋芳再谈小花恨铁不成钢 恨不得自己上场打

2010年10月06日16: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6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张楠) 中网已经进行到第五天,而赛场上的中国选手越来越少,女单只有李娜仍然奋斗在赛场上,而女双也仅剩彭帅一人。其他10多位小花金花早早出局,而今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一谈起小花就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李娜、郑洁这批在这几年进步很快。李娜进入前十是一个标志,郑洁也是最好的成绩。现在小花的步伐来得比较慢,运动员都觉得自己很努力。他们努力的标准在哪里?如果他们在2008年阶段还是很满意,但是在2012年这个阶段是不满意的。”一说起小花,孙晋芳的笑容就少了很多。“我对他们期望值很高,他们的保障比以前好了很多,比如资金和科研的保障。他们参加什么比赛请什么人我们都满足她们。为什么这两年这么艰难?”

在孙晋芳看来,小花进步慢主要还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她很少提及的教练。“我们管理层一直在反思,上一个团队我们请了很多外教,中国教练团队打破过去的定式,很快跟着国际步伐跟上去。2008年这批老的教练都退了。老蒋也在当副院长……”但是对于现在的教练敬业程度,孙晋芳很不满意,“新的教练学习追求和渴望还不够,他们固有的东西很难打破,他们自己的东西一直不容易放掉,很多理念还是停留在省队的立场上。说出来的话感觉很大的奇怪,不是职业教练该说出的话。”

除了教练不够努力外,孙晋芳还是再次点出了小花不够刻苦的问题。“在运动员的追求方面也有问题,你努力了,天天在辛苦的训练,那么这个训练是否有效,是否和职业相结合的,标准在哪里?现在比赛是高强度多板数的对抗,他们平时训练多板的时候就掉了,所以在比赛的时候也打不出来!”

孙晋芳拿出今年广州网球公开赛作为例子,“其实北京的夏天很热,我们都那么练的,你说在广州公开赛上,我们运动员为什么还觉得非常热呢?广州也不是今天才热的啊?”孙晋芳连续用问句来表达自己的不解。“平时训练的时候,热了我喝杯水,躲一下慢慢来。教练也不说什么。教练根本就没有按照职业比赛的要求去要求他们,自然比赛的时候你到处找问题。今天不是气候问题、明天就是时差问题、后天就是饮食问题,每个月自己还有几天问题,运动员和教练都没有严格要求。”孙晋芳说。

如今小花成长如此之慢,孙晋芳也表示她非常着急。“如果这些队员没有要求,2、3年后就没了。后面16岁的很快就赶上了。我经常对他们说,‘你们为之奋斗的青春多可惜啊,没有留下任何人们难忘的。’独生子女条件太好了,富二代打球,总觉得差一点东西。有时候我都想上场了,但是代替不了她。过去说没钱,你说现在缺什么。”

媒体多次报道孙晋芳痛批小花,不过这次她却提醒媒体,她并没有“痛批”,“我没有痛批小花,你们不要乱写!我和你们的心情一样,希望更多像李娜和郑洁一样的优秀选手,对他们更多的是期待,中国队员成熟起来很慢了。这次比赛完了之后他们都觉得收获很大,局数是很惨的,但是过程似乎打得还挺精彩的,一两个球打得很好看啊,打了很多板,但是很快就没啦!不能持续,而是一分或者几分,他们整个训练的沉淀得还不够。”孙晋芳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