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专访扬科维奇:希望获大满贯 力挺沃兹当NO.1

2010年10月05日10: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扬科维奇:希望获大满贯 力挺沃兹当NO.1

对话扬科维奇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北京报道 在顶尖高手中,身材不算高、肌肉也并不发达的扬科维奇只能算是一个“小女人”;不过,她从来都不掩饰自己巨大的野心。尽管有不少人给她贴上了“从未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前世界第一”标签,但这位现世界排名第六的球星表示——她不仅要继续冲击人生的首个大满贯荣耀,还要努力重返世界第一,这两者她哪一样都舍不得放弃。

在以两个7比5不算轻松地击败首轮对手扎克帕洛娃之后,扬科维奇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她的第二轮对手,将是她的塞尔维亚同胞、资格赛球员乔瓦诺夫斯基。

体坛:首先,请你评价一下自己2010赛季至今的表现吧!

扬科维奇:上半个赛季其实我表现得很好,赢得了印第安维尔斯站的冠军,闯入了法网赛四强,温布尔登赛后我已经重返至世界第二的位置。但不幸的是,温网赛后我的踝关节就受了伤,用了几乎两个月时间才彻底康复。如今,赛季接近尾声,我希望能够以强有力的方式结束本赛季,当然也包括在中网赛上尽力表现,争取入围多哈总决赛。

体坛:说到法网赛,过去四年里你三次在那里打入半决赛,这是否意味着,四大满贯赛事中,你在罗兰·加洛斯圆你大满贯冠军梦想的希望更大?

扬科维奇:我一直都非常喜欢红土,我在红土赛事中赢得过很多冠军。本赛季虽然没能在红土赛事中夺冠,但也取得了罗马站亚军和法网四强的佳绩。我的野心是有一天能够赢得法网赛冠军,我也仍自信可以做到。另外,我在美网赛上的表现也不错,曾在两年前打入过决赛。法网和美网,这就是我最有可能实现大满贯冠军梦的地方。

体坛:不少女单顶尖高手都曾表达过同一层意思——在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排名之间,她们更加看重前者。对你来说,哪个更重要呢?

扬科维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良好的状态,努力训练,保持住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准,向球迷奉献好的网球对局。如果能够以这样的心态和做法对待网球,我相信良好的排名和战绩自然会随之而来。我当然希望能够重返世界第一,我同时也希望能够第一次品尝到大满贯夺冠的美妙滋味;是的,我仍然野心勃勃。

体坛:你对目前的身体状况满意吗?两年前你曾走过一段弯路。

扬科维奇:确实,2008赛季后我虽然成为了头号球星,但我仍希望能够变得更好,我想像别的女孩子那样变得更加强壮,并且因此而改变了训练方法。然而,我的体重因此而变得过重,明显拖慢了我的跑动速度。之后,我又回到了曾经的训练方法,我对自己目前的体重和身体情况都很满意;至于本赛季的踝关节受伤,那只是不太走运。

体坛:但是,在没能成为身体高大强壮的“大女人”的情况下,你又能如何增强进攻性呢?

扬科维奇:在考虑增强进攻性之前,我必须以最好的自我感觉走上球场。目前的体重让我觉得最为合适,让我在场上可以快速地移动,这对我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我确实不适合有太多的肌肉,这可能是遗传或是什么因素决定的吧!以我1.77米的身高,在女子顶尖高手中这只能算是小个子。既然个头不大,那么就更不能增添太多肌肉了。

体坛:不过,你是否发现,目前的世界前十名单中并非都是力量型猛女的天下,还是有你以及沃兹尼亚奇、兹沃娜列娃、斯齐亚沃尼、拉德万斯卡等代表,她们的身材都不算非常高大,也都不是“肌肉女”,你是否认为女子网球正有向技术流转变的趋势?

扬科维奇:和几年前相比,女子网球的多样性确实在增强,我们不仅仍有肌肉型的力量型球员,还有注重防守和移动快速的球员类型。对于球迷,对于女网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情。

体坛:女子网坛很可能即将迎来一位新的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有望在北京登顶。你如何看待又一位从未赢得过大满贯桂冠的球员即将成为世界第一?

扬科维奇:最稳定的球员当然配得上得到世界第一的排名。我们的赛季非常漫长,很难一直保持身体健康生存下去,一直打出高水平则更难,这些本身就是巨大的挑战。如果对这些都能够应对得当,那就配得上成为世界第一。

体坛:在赢得美网桂冠后,人们开始讨论纳达尔超过费德勒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的可能性。

扬科维奇:我认为很有可能,他正经历着一个伟大的赛季,目前的身体状况也非常健康。关键是,他还很年轻,他还有不少年可以打,还能够继续打破很多纪录。

体坛:塞尔维亚队打入了戴维斯杯决赛,你一定为此而高兴。

扬科维奇:这确实非常激动人心!更何况,决赛将在贝尔格莱德我们的主场举行,希望他们能够最终夺冠,塞尔维亚人将会为此而疯狂的!我们的小伙子们非常努力,我为他们而感到自豪。

体坛:你已经和安踏合作将近两年了,他们为你设计了一系列服装,有没有最喜欢的一款?

扬科维奇:他们确实为我设计了很多美丽的衣裙,它们都非常舒服、高科技且女性化。很难挑出最喜欢的一款,但本次中网期间穿的这套绿色网球裙我就非常喜欢,特别是胸前的花朵设计,颜色也非常好看。希望我能够穿着它在北京打出最好的网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