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济南时报:宿茂臻 头炮太响不等于炮炮都响

2010年10月05日07:27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济南时报:宿茂臻 头炮太响不等于炮炮都响

宿茂臻稳坐教练席

这场亚青赛揭幕战,单从技术层面讲,国青赢了结局没赢过程,沙特青年军的个人脚法和整体意识皆更胜一筹,但是,考虑到中国足坛的特殊环境和这届国青的艰难处境,宿茂臻的头炮能打出这等阵仗,已经足够成功。

就场上表现出的功力而言,沙特称得上基础扎实、训练有素,而国青则更多地依赖身体和斗志来弥补技术、意识上的差距。沙特的技术优势贯穿全场,国青仅是偶尔闪光,比如第13分钟的那个进球,武磊、谭天澄和张烯哲之间的默契近乎完美,可惜后面77分钟,类似的镜头没能再出现第二次。不过,国青亦有令对手甘拜下风的地方:双方主帅之争,宿茂臻可谓取得完胜。

这一评价,远不止针对此役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国青是本届亚青赛的东道主,竟难以做到以逸待劳。在中国足坛,国足、国奥集训都很难凑足人马,国青的备战难度更可想而知。这次亚青赛,韦迪亲自出面干预,赛前一周宿茂臻才得以召齐麾下弟子合练。好在,越是这样,越能显示出教练功底的不俗。宿茂臻曾在只能尽遣替补出战的“潍坊杯”上夺冠,此番主力回归,他又迅速把新的阵容和打法捏合成型。国青首秀瑕瑜互见,唯有一条,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承认:他们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刚刚合练了一周的新军。

若再往远处讲,中国足球正处于多难之秋,基础建设千疮百孔,后备力量的培养体系近乎瘫痪,本届国青选材的范围只有区区数百人,宿茂臻短短时间里能打造出一个踢来如此像模像样的班底,谈何容易!

青年队员的优点是富于激情,敢于展示自己的想法和能量,缺点是稳定性差、难免头脑发热犯低级错误。这场中、沙遭遇战,前20分钟国青利用沙特的慢热发动闪电攻势,很快便以2比1领先。可其后,逐渐适应了国青节奏的客队,开始把主动权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只是,与踢得漂亮的沙特只开花不结果且后防连犯大错大相径庭,劣势之下的国青,一是把握机会的能力突出,三次得分机会全把握住了;二是很少出错,致命之错更是一次也没犯过。他们的综合实力不如沙特,却比同龄的对手更加成熟。这其中,更凸显出主帅的不同凡响。

中国本土教练里,和宿茂臻一样拥有球星资本者占了大多数,然而,宿茂臻在从球员到教练历程中那段独特的留英深造经历,决定了他与同行们的差异。这种差异,更多地体现在思想、理念、境界之上。见过世面的宿茂臻,对足球的理解,显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韦迪就曾公开表示,由于中国足球在青少年层面欠账太多、积重难返,他并不看好国青的前景,但看好宿茂臻的潜质。

当然,头炮够响,不等于炮炮都响。即使国青如愿闯进亚青赛四强进军久违了两届的世青赛,也决不意味着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复兴。对此,宿茂臻心知肚明。教练宿茂臻和球星宿茂臻的最大差别,就是前者的低调。因为,对国青和他本人来说,现在都不是收获的时节,只能默默地耕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