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蔡猛:马龙爆冷显男乒问题 心理素质恐成隐患

2010年10月04日10: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CCTV5评论员蔡猛评述 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办了四届后于2007年重新开办,此次迪拜之行,派出了最强阵容的中国男女队双双捧杯,为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完成重要热身。

男队方面,日本和德国明显阵容不整,水谷隼和岸川胜没有参赛,波尔和奥恰洛夫也未出征。但1/4决赛,现世界第一的马龙首场便0比3完败给甚至没有世界排名的日本选手张一博,后者生于上海并在那里完成乒乓启蒙,马龙对他显然不够重视,加上对方前三板和相持并不落下风,最终催生了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

过去10年男乒的中坚力量马琳和王励勤此次并没出征迪拜,而由张继科、许昕代替,说明了男乒的换血现实。如果以伦敦奥运为标杆,马、王与年轻后生比拼并无绝对优势,因为男乒要在伦敦继续辉煌,势必要挑选技术全面、精力旺盛、心理稳定的选手,年轻人在体能和拼劲方面无疑更占优。倘若亚运会马、王也不能上位,二人的奥运报名将很不利。好在王励勤体能好,马琳的拼劲和打球造诣比别人高,他俩伦敦的门尚未完全关上。

27岁的王皓(微博 博客)已成男乒的领军人物,张继科在乒超表现非常抢眼,在迪拜也延续了良好状态。值得反思的是男双,许昕和郝帅,应该说技术和心理都占优,但首局竟以1比11的悬殊比分脆败,与之后连扳3局形成巨大反差,反映出他们对困难估计不足和慢热的毛病。因同样理由而最终饮恨的例子在中国队并不鲜见,比如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丢掉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连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感慨“这是我和王皓心中永远的痛。”女队有刘诗雯(微博)之前连赢冯天薇6次,却在莫斯科女团决赛败下阵来,憾失女团金牌。所幸领队黄飚(微博)已注意到这个问题,他表示今后要加强逆境训练,锻炼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女队如愿夺冠,报了莫斯科世乒赛一箭之仇,但也要看到,决赛中刘诗雯和丁宁都稳坐替补席,四个月前正是冯天薇在她们身上拿到两分,从而助新加坡女乒创造历史。好在老将郭焱迸发第二春,立下汗马功劳。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后,郭焱适时挑起大梁,虽然她的技术水准相比郭跃、李晓霞没有绝对优势,但领军气质更甚。而顶替刘、丁的郭、李状态回升,让教练在临场安排时有更多选择,这也是女乒未来继续辉煌的资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