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一死穴被无限放大 此刻是否怀念伊布亨利

2010年10月04日07:45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一死穴被无限放大 此刻是否怀念伊布亨利

巴萨重重倒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2010-11赛季西甲第6轮,巴塞罗那主场1-1战平马洛卡。本场比赛上半场最后时刻,马洛卡凭借一次反击中获得的角球,头球扳平比分,打乱了巴萨既定的攻防节奏。最后10分钟,渴望扭转困局的巴萨连续5次采用边路起高球战术,然而平均身高仅1米72的6名拉玛西亚小个前锋根本无法争得头球。赛后《马卡报》提醒瓜迪奥拉:“1米9的那些高个子,早就被你亲手赶走了。”

巴萨的这个丢球反应了两方面问题,一是司职后腰的凯塔在贴身防守恩苏埃时,未能卡住身位,致使对手完成冲顶;二是两名中后卫皮克与米利托缺乏必要的配合,尤其是米利托盯球不盯人。《马卡报》评价:“马洛卡幸运地让比赛悬念继续保留。”《每日体育报》则感叹:“怀念普约尔在的日子。”

全场比赛马洛卡战术明确,稳守反击力图通过定位球解决问题,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马洛卡全场实施了17次反击,其中10转化为了射门,而这10次又有4次争取到了角球,剩余7次未完成射门的反击,也获得了2次角球。在这6次角球中,马洛卡共完成了5次射门,其中禁区内3次,禁区外2次(唯一一次没有完成射门的角球,是第92分钟马洛卡罚出战术角球后,两名球员在角球区护球意图拖延时间),其高达70%的进攻效率远高于第2轮赫库斯的20%,令卫冕冠军羞愧。

巴萨在防守定位球时的制空权,自从西尔维尼奥、马科斯、亚亚-图雷、亨利、伊布离去后,尤其显得高度和力量单薄,加上瓜迪奥拉下定决心不让轮休的普约尔上场,巴萨禁区一带防空警报频频响起。全场比赛马洛卡中前场球员共争得13次头球,而巴萨后防线只争到区区5次头球,其中还包括皮克和阿尔维斯分别在对方禁区内完成的2次和1次头球攻门。若非韦伯门前射术太差、马洛卡甚至有望复制赫库斯的奇迹。

除了防守端头球完败,巴萨今天在进攻端头球也一败涂地。当一支球队在不满足比分现状时,且比赛时间仅剩最后10分钟,能采用的唯一有效办法已不再是有条不紊的阵地进攻,边路起高球、禁区内争头球是最有效的办法。当今足坛最具地面推进实力的巴萨也不能免俗,眼看比赛时间进入第80分钟,而到手的3分早在上半场最后关头被恩苏埃一记头球砸没了2分,于是诺坎普球场见证了主队在10分钟内发起了5次边路长传冲吊,且无一次争到禁区内头球攻门机会。

《每日体育报》赛后怒其不争地用“奇观”形容了这一难得一见的巴萨主场进攻方式。《马卡报》则提醒瓜迪奥拉:“如果你仅剩的战术变化是依靠头球,那么请你派上一些身材稍微高些的球员,当然,1米9的那些高个子,早就被你亲手赶走了。”难道巴萨场上没有其他身高有优势的球员吗?身材高的球员有,但最后10分钟用不了。全场比赛6次反插对方禁区内的身高1米83的凯塔,早在第65分钟就被蒂亚戈换下了;有着“比伊布更像个中锋”称号的身高1米92的皮克虽然还在场上,但他此前已经在双方禁区之间完成了15个来回的冲刺跑,不但体力透支殆尽,更需防备马洛卡的反击。

其余球员当中,马斯切拉诺身高1米7,司职后腰的阿根廷队长本就不擅头球;身高1米79的米利托虽然有一定的头球功夫,但他今天的任务是死守后场不离岗。至于巴萨今天的替补席上安坐的球员,普约尔轮休不被瓜迪奥拉使用,布斯克茨从来不擅头球,马克思维尔是个边路突击手,且此3人没一个高个。

巴萨近2年曾经拥有一批高个球员,其中不乏头球功夫超卓之士。伊布虽然不擅头球,但他1米92的身高曾屡屡在尤文和国米帮助队友争顶头球,却从未被瓜迪奥拉发掘这方面潜能,最后被“赞助”给AC米兰;1米88的亨利头脚技术俱佳,但瓜迪奥拉从不需要把他的头球功夫在球队里普及;齐格林斯基是乌克兰超级联赛的空霸,但却因学不会拉玛西亚式的短传,最终瓜迪奥拉忍痛将自己曾经极为迷信的高中卫遣返顿涅茨克矿工,并让俱乐部在这笔交易中亏损了几乎相当于梅西一年年薪的1000万欧元;至于亚亚-图雷,那是巴萨过去两个赛季中场的绝对屏障,头球、远射皆有世界级的功夫,今夏被卖至曼城。

其实巴萨遭遇到今天这番头球困局,完全是拉玛西亚追求地面配合的极致化理念所致。从梅西所在的87班,到即将“出苗”的93班,仅有皮克一名身高达到1米9的学员,就连91、93班的两名门将身高也仅有1米8出头。穆涅萨和戈麦斯这两名中卫虽然身高超过1米8,但也仅仅是刚刚超过而已。巴萨崇尚地面配合的理念根深蒂固,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毫不犹豫签下比利亚,却对略伦特丝毫不感兴趣。

但愿本场比赛能让瓜迪奥拉和俱乐部重新将引进略伦特作为冬季转会的工作计划,不过就算这项采购被实施了,花2千万给比利亚买个替补又未必符合罗塞尔追求效益的执政习惯。一支球队不论多么强大,且不论他们鲜明的特点具有多么巨大的威力,当他们只剩这一种单调的战术且毫无变化时,他们的对手将非常轻易地制定对策,巴萨本赛季已经3次面临难以攻坚的难题,已经到了必须有所变化的时候了。

(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