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激情郭跃演绎王者归来 中国女乒复仇新加坡队

2010年10月02日03:57现代快报吕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决赛中1:3意外输给新加坡,丢掉了冠军。昨天,在迪拜举行的乒乓球世界杯女团决赛中,中国队换了一套阵容,结果,由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和郭焱(微博 博客)领衔的中国队3:0完胜新加坡队,成功复仇。半年不到的时间,中国女队在两次世界大赛中遭遇新加坡队,从1:3到3:0的结果,到底说明了什么问题?

赛场

中国女队不敢再用新人

莫斯科世乒赛,以丁宁、刘诗雯(微博)这两位90后球员领军的中国队,在决赛中1:3不敌新加坡队,痛失冠军,决赛中,两位90后小将可谓“一败涂地”。

经历了那场失利,中国女乒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以主帅施之皓(微博)为首的中国女乒逐渐意识到靠小将打天下为时尚早,“她们的能力到了,但是她们的心理素质还差得很远。”这是乒乓球内部对两位90后小将的评价。

于是,5个月后的乒乓球世界杯,志在必得的中国队派出了郭跃、李晓霞和郭焱三人,而且比赛自始至终都是这三人在打。事实上与90后小将相比,她们三位已经算是中国女乒的老人了,张怡宁时代,她们就在队中。

这一次,女乒方面没有再给刘诗雯、丁宁亮相的机会,尽管她们也去了,但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机会也没有捞到。结果果然很理想,三位“老将”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

决赛又遭遇了老对手新加坡队,3:0中国队完胜,其中郭跃独得两分。

人物

激情郭跃演绎王者归来

郭跃16岁就参加过奥运会,一度被认为是张怡宁最好的接班人,但是2006年的那场风波,让郭跃跌到了事业的最低谷。当时,她被指耍大牌,负面新闻从此不断。此后,心理素质极好的郭跃逐渐从低谷中走了出来,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拿到一金一铜。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一姐张怡宁的淡出,中国女乒面临调整。郭跃是最有希望接班张怡宁的人,可在丁宁、刘诗雯等一批90后小将的冲击下,郭跃在国家队的地位出现了一丝微妙的变化。事实上,郭跃今年才22岁,可谓女队员的黄金年龄。

半年前,直通莫斯科世乒赛对内选拔,郭跃曾打过队内第一,也入选了女队阵容,但中国队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考虑,重点培养丁宁、刘诗雯两位小将,郭跃并没有得到多少机会,只是在小组赛中亮了相,结果中国队输了。

其实,作为球队一直的绝对主力,郭跃的内心是复杂的。她把这样复杂的心情,化成了一种动力。主管教练孔令辉说,“郭跃球长了,变得更成熟,也更有霸气了。”

确实,5个月后,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郭跃表现出了极强的自信心,一路过关斩将,独得两分,拿到冠军后,郭跃站在场地中央举起双手向现场的球迷90度深情鞠躬。决赛的赛场,毫无疑问郭跃是主宰,比赛中她时而怒吼,时而挥拳,激情四射,她的表现也感染了队友。

郭跃演绎王者归来,需要感谢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正是孔令辉不断的激励,让郭跃有了现在的激情和霸气,在孔令辉眼中,郭跃是最具一姐相的。

思考

奥运要靠老将还是新秀

赢得冠军,女将们甚至来不及领略迪拜的风情,就得马不停蹄地往国内赶,她们面临的任务,近的是即将在张家港开始的全国锦标赛,远的是2012年最重要的赛事——伦敦奥运会。

拿到冠军固然可喜,但中国女乒仍然有许多待解的问号,那就是伦敦奥运到底是依靠90后小将,还是这些年轻的老兵。

世界杯放弃丁宁、刘诗雯已经表明,女乒在进行自我否定,也意味着锻炼新人暂时宣告失败。事实上,在受挫莫斯科以及迪拜后,两位90后小将始终无法从阴影中走出来,有乒乓球队内部人士说,“现在刘诗雯的话明显少了,少了以往的那种激情。”她们真的很受伤。

受伤不要紧,关键是何时能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找回自信,这是女乒教练组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从头到尾女乒锻炼新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的这支队伍依旧没有张怡宁这样的定海神针,到了伦敦这样的大场面,年轻的老兵也未必能撑得下来,这是乒乓球队上下的顾虑。

但现在,郭跃的横空出世,似乎打消了乒乓球队的一些顾虑,不过隐患始终存在。这一次的世界杯,冠军含金量不足,这是不争的事实,韩国队锻炼新人没有上主力,即便如此李晓霞还是丢了一分。中国香港队更是完全没有主力阵容。

一个郭跃似乎还不够,中国队还需要更多的人打出来。有消息说,亚运会两位90后小将恐怕仍然没什么机会,那么女乒未来的思路到底如何,伦敦奥运会到底靠谁,依旧悬而未决。“现在咱们最大的问题是,得先找出领头的,就好像以前的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郭跃有苗头了,但她还需要用更稳定的战绩来做保证。”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快报记者 吕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