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斌:中国足球急需一本《自白书》

2010年10月01日10: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有信息似乎都在指向轰轰烈烈纷繁复杂的打假扫黑将画下一个暂时的分号,只待结案之后,延宕多日的足代会也许会择日在亚运会之后新年之前得以召开。年份转化之后,亚洲杯赛随即而至。一刻不得闲,中国足球是未来漫长时间里中国社会永久的公众话题,禁忌少,延展深。

关于案件如何量刑自然是热门话题中的热门,公众以及媒体压抑不住地想将庭审来个直播,让全国观众舒畅一次。现在暂时无法想象终审会是啥景象,只是希望如若有机会的话,还是期待有个平台或是机构可以细致地讲述一下,在当今社会环境之下,一个竞技项目的主管机构是如何蜕变的。这是一份价值巨大的标本,既然已经推到如此地步,社会代价和成本如此之大,还是说说清楚吧,否则如此阵仗意义和价值是要大打折扣的。

好像还没有待从头收拾旧河山的气魄,但总是需要一个新的开始,权且算是从2011年重新上路吧。太多的事情需要做,上至国家队的未来目标,小到一场比赛的电视传播,中国足协巨大的躯体都要逐一对应。人们期待足代会的到来,不仅仅是看新足协主席姓甚名谁,同时也希冀可以听到中国足球未来前景道路的描述,不过,这样的纲领性文件如想在几个月之后隆重推出恐怕时间上已经不太允许了,社会各界也不必寄望过高,只需告知到中国足球项目统帅部的一份诚意就好。

关于足代会中将热烈讨论的《足协章程》还有很多技术细节需要中国人特殊的智慧来完成,太多的不可与外人道的内容慢慢消化也就是了。在战略纲领达不成最完善版本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是否可以结合社会力量针对中国足球发展的真实状况来一次最为彻底的调查,形成2010年版的《中国足球发展白皮书》?

这份或薄或厚的《白皮书》可以作为日后中国足球未来战略规划的基础,我们没有英国当年送达天听的《泰勒报告》,也不曾拥有日本足协的百年发展战略,但是在未来战略慢慢清晰之前,我们沉下心来,聘请专业机构按照行业发展的特征来一次深度的调查报告,让我们通过严谨的数据以及个案来看懂中国足球的现状,而不是从一个概念转移到另外一个概念之上,或者是永远给出一个定义──“太烂”。

这份报告也许会告诉我们,就在中国足球最为危难甚至是混乱的两年之中,很多中国城市之中,足球场的租赁业务反倒是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正是这些持续的足球消费者骂着中国足球,痛恨着足球的贪腐,他们是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坚实基础,他们态度以及看法的转变将会幻化为巨大的消费能力和火热的人气。这个群体目前对于中国足球的观感到底如何定义定性呢?一年之后,他们的态度又将产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都将成为中国足球振兴行动实际效果的评价参考。没有这样的数据参照,就太容易文过饰非了。

上个月,国际羽联曾委托一家专业体育产业咨询机构制定了一份三年“全球品牌计划”,力图在一个周期内,将羽毛球运动激发为标准的全球化运动,而不仅仅专属于亚洲和部分欧洲国家。这份计划的制定肯定不是一日甚至是一月之功。在公共媒体之中,报告内容披露有限,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羽毛球作为单一项目在不同国家的受欢迎程度排名,以及市场发展的阻力何在,由此全球化发展对应之策也就慢慢产生了。这样的报告咱也需要,能做这事情的机构也不在少数。赶紧动起来吧,咱先来一个现状报告,算是实事求是的开始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