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姚明:新火箭给人感觉很舒服 米勒打球像刺蛇

2010年10月01日10: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新火箭给人感觉很舒服 米勒打球像刺蛇

姚明轻松备战新赛季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发自休斯 这还是那个姚明,总能笑得出来。

经历手术的是他,休息一年多的是他,被套上24分钟比赛时间枷锁的是他,前途未卜、不知道下一份合同在哪的还是他。可他仿佛所有这一切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训练营开始5天后,他接受本报专访,他告诉我们,为什么总在微笑。

体坛:你的生活,你的比赛如今又这么多限制,你却看起来如此快乐。

姚明:说个比喻,不一定恰当,皇上不急太监急。这句话吧,话糙理不糙,听起来像调侃,实际上确有道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身在其中的人,反而不急,或者说想不到着急。倒是身在之外的会更迫切。

体坛:按说你现在该更着急才对,过去一年,你就是没法打比赛。可现在每天只能打一点,会让人更渴望比赛吗?

姚明:这事根本说不清楚,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只能亲口尝一尝。想知道吗,那就把腿弄断,先裹6个月石膏,再花6个月来康复,就能像我这样心静如水了。

体坛:真能心静如水吗?

姚明:我还有别的方法吗?

体坛:这不是你第一次受伤,之前的康复经验对你这一次有多大帮助?

姚明:不同的伤,康复的方法肯定也不一样,不过我积累的丰富康复经验告诉我,这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得为长期抗战做好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跟原来的比。举个例子,一个球员,从没受过伤,非常非常健康,状态百分之百。打了一周,受伤了。休息一周,这是养伤时间,接着开始恢复。从这时候起,就不能再跟状态百分之百的时候相比了。

体坛:那和之前相比,你的康复进展一直在进步吗?

姚明:我非常清楚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你前进两步,可能会倒退一步,只要能是这样的过程,你就没有必要担心今天你倒退的这一步怎么办,只要从总的来看,你是前进的就行。

体坛:今年夏天火箭发生了很多变化,和去年比,人员增强是肯定的,可和2008-09赛季击败开拓者迈入季后赛第二轮的球队相比,实力增强了吗?

姚明:现在我们在每个位置上,至少有“一个半”很成熟的球员。我说的“一个半”是因为有些位置的球员非常有实力,只是我感觉他们可能相对缺乏一些经验,现在我们在每个人位置上都有攻击力,都非常有天赋,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如何把这些天赋捏合到一起,形成战斗力。

体坛:米勒来了,说是给你找到备胎,给球队买的保险,他会带来怎样的帮助?

姚明:因为扭伤脚踝,他还没有开始随队训练,不过我们都看过他以前的比赛,他是非常非常聪明的一位中锋,也很了解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首先他融入这支球队可能根本不需要花费多长时间,甚至他能像一名老队员那样告诉新人该如何适应这个体系。

体坛:米勒是阿德尔曼国王时代的内线核心,马丁是另外一个来自萨克拉门托的攻击手。他和之前你搭配过的外线相比,有什么不同?

姚明:我看他打球,那动作,那身条,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哥们看起来跟蛇一样,拐来拐去,怎么都能钻进来,然后突然就出手了,别看歪歪扭扭的,可总能投进。他是个非常出色的攻击手,得分能力很强。

体坛:重新开始跟这帮队友一起训练,你怎么形容这种感觉?

姚明:舒服,这种感觉很舒服,每过一天,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都在变得更好,这是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姚明右手有两个新鲜的血道,尚未结痂,显然是当天对抗训练时留下的痕迹。这样的血道曾经布满他的右手,他开过玩笑:“把我的左手和右手放在一起,拍张照片,你会怀疑这是同一个人的手吗?”

有人问,手术对他的弹跳有多少影响,他眨眨眼反问:“在你的记忆里,我手术前能跳很高吗?我实在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本来我也不能跳。现在还是一样,还是只能离地两三厘米……”

笑声再次包围在姚明身边,和一年多以前一样,仿佛他从没受伤,从未离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