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中国金花多哈上演悲喜剧 男网20年间由盛而衰

2010年10月01日04:32大洋网-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帅、郑洁因伤休战,晏紫状态不佳,李娜止步美网女单首轮,“小花”难担重任……此时的中国女子网球队,正在经历着多事之秋。启用新人与沿用老将,保金牌与大练兵,这些都是摆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面前的棘手难题。不过,中国队可以调配的空间并不大。或许正因为此,孙晋芳在中国网球大奖赛期间“不小心”走漏了出战亚运会的名单:李娜、彭帅、孙胜男、张帅、韩馨蕴。旋即,她又对此不置可否,认为“最后的名单并没有出来,只是有了一个大方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金花多哈上演悲喜剧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队帐下有2004年雅典奥运女双金牌得主孙甜甜/李婷,2006年澳网、温网大满贯女双冠军郑洁/晏紫,当然,还有李娜和彭帅,可谓“兵强马壮”。

但在率先进行的女团比赛中,李娜和郑洁第一轮就遭当头一棒,意外失手导致中国队以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爆冷无缘半决赛。赛后,郑洁和李娜流下伤心的泪水,原计划稳拿的女团金牌就这样泡汤了。中国女网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不过,中国姑娘在随后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共获得了2金3铜的战绩,仅次于印度队的2金2银,位居奖牌榜第2位。其中,郑洁获得了女单金牌,并和晏紫搭档摘得女双金牌,而另外3枚铜牌来自孙甜甜/李婷的女双、孙甜甜/于欣源的混双和李娜的女单。

男网20年间由盛而衰

说起中国网球队员征战亚运会的历程,就不能不提当年男网选手叱咤亚洲网坛的威水史。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网球队首度参赛亚运会,一举摘得3枚银牌,其中包括男、女团体亚军和许梅林/张荣华获得的混双银牌。此战奠定了中国网球在亚洲的强队地位,在之后多届亚运会上,这样良好的势头都得以延续。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男子网球队潘兵、张九华会师决赛,轻松包揽了男子网球的冠亚军。之后,男团、男双金牌也被中国队悉数收入囊中,这是中国男队的鼎盛时期。

1994年广岛亚运会,潘兵卫冕男子单打金牌。但随着潘兵、夏嘉平、张九华等人的退役,中国男子网球后继乏人,水平一落千丈。到了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男子各项目比赛的前4名已不见中国队选手的身影了。

中国男网近年来一直以女网为榜样,但收效甚微。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将派出吴迪、公茂鑫、李喆、常雨、张择和柏衍等几名小将出战。

女网亚运会重在练兵

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李心意在女子单打上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的第一枚亚运会网球金牌。同时,中国队将女子团体金牌、男子团体银牌、男子双打银牌、男子单打铜牌和混双铜牌收入囊中,可谓大丰收。

事实上,中国女队在近几届亚运会当中的表现相当不错。

日前,孙晋芳在出席中国大奖赛时表示,中国队亚运阵容已经确定,包括李娜、彭帅、孙胜男、张帅、韩馨蕴。不过,她随后改口说,“最后的名单并没有出来,只是有了一个大方向”。她表示,这次亚运会主要是为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的,以新队员为主。

郑洁刚刚在美国接受手部手术,预计要休息两个月,很难赶上亚运会,而晏紫近来状态不佳。在人员的调配上,中国队正考虑是用“两老四新”还是“三老三新”,采用后一个方案,晏紫或许有机会亮相亚运会。要想重塑多哈亚运会的辉煌,中国“小花”的表现至关重要,她们能否担当重任呢?

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共设7枚金牌,包括男女子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等项目,比赛将在奥体网球中心举行。

乐羊羊话你知

网球运动最早起源于12至13世纪法国传教士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一种游戏。后来成为宫廷里的一种室内消遣娱乐活动,后来在英美等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被誉为当今世界的“第二运动”。

作为奥运会8大比赛项目之一,网球项目于1958年成为第3届东京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